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直播+文创”上海跨年探索文旅商产业融合
2021年01月03日 14: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20上海网络视听季,将文创放在了突出位置,同时探索在线新经济发展的创新模式。杨浦区文旅局供图

  中新网上海1月1日电 (记者 陈静)近年来,文创产业日渐成为上海经济的新增长点,跻身上海八大重点产业之一。记者1日获悉,作为跨年活动的2020上海网络视听季,将文创放在了突出位置,同时探索在线新经济发展的创新模式,希望加速推动文旅商产业的融合。

  1日,在上海的五角场广场,记者看到《伍六七》原稿图、《凸变英雄》手稿、《扳手少年》手稿等多家中国知名动画公司的50多幅IP原创手稿。这些国创动画手稿不仅让参观者亲眼领略动画创作之初的魅力,还让人们感受国创动画发展势头,带动更多的年轻人爱上国创动画、加入动画原创队伍。

  2020上海网络视听季,希望加速推动文旅商产业的融合。杨浦区文旅局供图

  2020年4月,上海市政府办公厅发布《上海市促进在线新经济发展行动方案(2020—2022年)》,明确提出,到2022年将上海打造成具有国际影响力、国内领先的在线新经济发展新高地。

  据了解,上海网络视听季已连续举办了5届,此次尝试举办面向C端的跨年活动,上海市网络视听行业协会与杨浦区文化和旅游局“同频共振”,主办方联合了多家知名网络平台、网红主播们,用网络视听等手段,将网络视听、网红、文化IP等带到线下,与商圈共振。

  这些国创动画手稿不仅让参观者亲眼领略动画创作之初的魅力,还让人们感受国创动画发展势头。杨浦区文旅局供图

  记者看到,“直播+文娱”的集市热闹非凡。4个直播间里,网红主播通过语音聊天和观众们一起回顾2020年的心路历程、所感所悟。年轻人共许新年愿望营造了崭新的休闲娱乐空间。

  上海市网络视听行业协会秘书长张韬1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直播+文创”强强联动,线上线下活动高度融合交织、相互促进,2020上海网络视听季赋能了文创和消费场景升级,让民众在线上线下的体验更加多元、立体,进而推动了文旅商产业的加速融合。

  据了解,近年来,杨浦区积极优化区域营商环境,加快在线新经济产业链与人才链、资金链、创新链紧密融合,加速打造在线新经济的产业集聚区。目前,杨浦区在线新经济企业已达到561家,总产值近700亿元人民币(下同),占高新技术企业营收比重近70%。

  2020上海网络视听季是跨年活动之一。杨浦区文旅局供图

  据杨浦区文化和旅游局方面介绍,杨浦正在加快布局数字文化产业,大力发展以内容科技为特质、以在线经济为引擎的数字文化产业,鼓励企业开展网络协同研发设计,推进人工智能、大数据、虚拟现实和增强现实等新技术在研发设计中应用。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事实上,目前,上海正通过在线新经济赋能传统产业发展,实现线上线下经济融合。如今,在线新经济已经成为上海构建双循环发展新格局有力抓手。

  此前,上海开启大规模消费节庆活动“五五购物节”,不仅带动线下实体商家销售持续回暖,还促进了线上网络零售爆发式增长。购物节期间,上海市200家大型商业企业实现销售额684亿元,环比增长33.5%。上海还举办了“品质生活直播周”,累计直播场次达到上万场,带动线上线下消费交易额约为50亿元。(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丹沁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