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干部交流“一盘棋”,提高站位勇担当
2021年01月26日 20:12   来源:中新网上海  
吕剑(左一)当选为金泽镇副镇长,并进行宣誓

  中新网上海新闻1月26日电 (记者 缪璐)2021年1月26日,对于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首批交流干部吕剑来说,是意义非凡的日子,作为青浦区金泽镇副镇长人选的他,在金泽镇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九次会议上,顺利当选为金泽镇副镇长,这意味着首批示范区干部交流任职工作划上了圆满的句号。但是对于吕剑来说,这也是新的开始,也是长三角一体化工作向纵深推进的一条纽带……

  在上海市委组织部和苏州市委组织部的共同支持推动下,青浦区与吴江区开展干部相互交流任职,多领域多岗位砥砺才干。在浙江成长、在江苏工作,这次又交流到上海市青浦区任职的吕剑同志,虽然刚到青浦区金泽镇工作不满三个月,但他早已融入到了新的环境,每天都将工作排的满满的。示范区一体化跨界水体治理,探索跨界水环境治理机制创新;参与资产公司遗留问题及信访矛盾处置;指导金泽镇新池村、金泽村、东西村等3个村的换届选举工作;梳理镇级集体企业产业发展规划,等等。吕剑的工作日志记得满满的……

  对于近阶段的工作,吕剑感慨万千:“我是土生土长的浙江人,大学毕业后到苏州成为一名苏州人,现在又成为一名新上海人。虽然到青浦时间不长,但在两地组织部门的关心帮助下,已经较好地融入金泽这个大家庭,工作很舒心、安心。虽然工作地点不同,但我们肩负的使命相同。生态绿色都是我们两个镇最大的特色,最亮的底色,两地都肩负着探索将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社会发展优势,在有好风景的地方培育新经济的共同的使命”。

  对于吕剑的到来,金泽镇也期盼已久,镇党委书记方志坚说道:“吕剑到金泽镇任职后,成为了两地沟通交流的一座桥梁,在共同推动一体化工作中起到了很好的作用。如最近在推的雪落漾联保共治工作,需要协调两地各相关部门联合做好河道巡查、水质监测等工作,他积极沟通协调,有力推动了此项工作。”

  2020年8月20日召开的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时强调:“要探索建立同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相适应的干部交流机制”。2020年9月,上海市委组织部提出,青浦区要做示范区干部交流的样本,大胆探索,勇于创新,并多次听取青浦区委组织部对长三角一体化干部交流工作的设想和意见建议,督促抓好落实。

  为加快探索建立同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相适应的干部交流机制,进一步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干部交流任职工作,去年9月以来,青浦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蒋仁辉多次赶赴吴江区就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内干部交流的岗位意向、人选职务(职级)匹配、人事关系等问题进行了研究和协商。青浦区委组织部还牵头拟订了《关于在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试点开展干部交流工作的实施意见(试行)》,明确了人选要求、交流岗位、晋升机制、保障措施等。在此基础上,考虑到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行政区划地理位置临近且部分镇之间已有一定干部挂职的实践经验,首批干部交流工作在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特别是在先行启动区内探索实施。聚焦产业发展、规划建设、乡村振兴、公共服务和生态环保等重要领域、聚焦先行启动区等重点区域,按照“分批试点、先易后难”的原则,试点期间采取平级交流和“低职高任”或者“高职低任”。同时建立干部培养激励、定期协商、关心关爱等保障机制。

  经青浦与吴江两地区委通盘考虑、反复酝酿,研究决定,青浦区市场监管局执法稽查科科长金超、青浦区金泽镇社会事业发展办公室主任陈学广分别任吴江区市场监管局党委委员、知识产权局副局长及吴江区汾湖高新区社会事业局副局长。吴江区桃源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吕剑、吴江汾湖高新区招商局副局长张明分别任青浦区金泽镇副镇长人选及区政务办党组成员。

  2020年11月13日,在交流干部报到会上,青浦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蒋仁辉强调:要提高站位,坚决扛起“一盘棋”的政治担当;压实担子,让干部在实践中砥砺品质;总结经验,形成干部交流长效机制。

  两地组织部门也建立了定期会商机制,跟踪了解交流干部工作及日常表现,有针对性地把一些急难险重的工作任务交给交流干部去完成,为他们提供施展才华的平台。

  今年1月6日,青浦与吴江两区正式签署了《关于在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试点开展干部交流工作的实施意见(试行)》,为今后常态化开展干部交流工作提供了制度保障。同时还签署了《关于在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构建干部教育培训共同体的实施意见》,共同开展干部培育工作。

  首批示范区干部交流工作也是示范区建设一周年的一项硕果,是两区积极开展干部人才“一体化”的积极探索,是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的重要举措。

  近年来,青浦区始终把长三角地区干部挂职交流作为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大力发现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的重要举措,在毗邻地区开展干部互派挂职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如,围绕打造乡村治理样板,青浦区金泽镇莲湖村村委委员陈娟同志到离太浦河一水之隔的嘉善县姚庄镇银水庙村任主任助理,由姚庄镇银水庙村党总支书记作为其结对导师,重点学习银水庙村在人居环境整治上的好的经验、做法和工作理念,并将其成功运用到金泽镇莲湖村美丽乡村建设之中。截止目前,青浦区朱家角镇、练塘镇、金泽镇、区发改委、区教育局、区文旅局、区卫健委、区市场监管局、区区域发展办公室等单位的多名同志陆续到长三角地区跟岗学习,长三角地区也有多名同志来青学习锻炼。(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缪露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