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老百姓的建议被写进了规划《纲要》 ——访松江区新桥镇居民、新时代文明实践理论宣讲员罗克平
2021年01月28日 18:05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1月28日电(周卓傲)上海市“十四五”规划《纲要》刚公布,松江区新桥镇居民、镇新时代文明实践理论宣讲员罗克平看到了《纲要》中提到要“更好地发挥老专家智库的作用”的这一说法,他很激动,很兴奋,很自豪,连连说“没有想到我这个老百姓的人民建议竟然被政府采用了!”

  去年12月,上海市发展改革委开展“凝思汇智 共谋新局”——上海市“十四五”规划《纲要》问计求策活动,向社会公开征集措施和建议。罗克平根据自己的实践和调研,撰写并提交了《关于建立上海“老专家智库”的建议》,建议充分发挥上海“老专家智库”的作用,充分发挥老专家的余热,为上海和全国各地开展服务,这既满足了老专家“老有所为、老有所乐”的积极、健康的心理,也促进了老龄化对上海社会、经济、文化发展的正能量作用,是一件利国利民利社会的好事。

  罗克平退休后两度作为上海市老专家志愿者参加沪疆“银龄行动”,支援新疆扶贫攻坚,并担任了沪疆“银龄行动”志愿者临时党支部书记。在新疆喀什地区服务工作中,他切身感受到边疆人民迫切需要上海医疗卫生、教育、文化等领域的专家,而上海的老专家也非常乐意做出奉献,有的上海医疗卫生系统老专家甚至去了10多次新疆、云南、贵州等地开展志愿服务,大力弘扬了上海的“城市精神”。

  上海老百姓的一条建议和提法能被吸纳到上海市“十四五”规划《纲要》中,这真正体现了政府“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务实作风,体现了政府“访民意、听民生、察民情、纳民智”的务实做法,也体现了上海是一个“人人都有人生出彩机会的城市、人人都能有序参与治理的城市”。

  罗克平感到:这也体现了自己作为一个上海市民的人生价值,倍感自豪和光荣。他认为政府征集人民建议是充分发挥老百姓的智慧,把人民建议的金点子转化为新理念新思路,是政府不断提高城市精细化治理水平的新要求。

  据悉,罗克平此前共提出了9条人民建议,3条建议获得了上海市领导的批示,两度荣获“上海市优秀人民建议”证书。这次他提出的建议被写入上海市“十四五”规划《纲要》,让他对提倡市民建言献策、以“主人翁”的姿态参与社会治理更充满了信心。(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周卓傲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