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建设“进行时” 虹桥主城前湾地区规划“应运而生”
2021年03月05日 16: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虹桥主城前湾地区规划发布现场 高志苗 摄

  中新网上海3月3日电 (高志苗)近日,国务院批复《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建设总体方案》,明确至2025年,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将基本建成,“上海的虹桥”上升为“长三角的虹桥”“世界的虹桥”。

  3日《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建设总体方案》细则发布,虹桥主城前湾地区规划也应运而生。“虹桥前翼链枢纽,碧水一湾引苏河”,前湾地区由此得名。

 

  虹桥主城前湾地区规划发布现场 高志苗 摄

  据悉,虹桥主城前湾地区是虹桥国际开放枢杻的主要核心功能承载区,面向国际国内的世界级“会客厅”,引领高品质生活的人民城市样板区,服务长三角和全国发展的强劲活跃增长极。

  上海市闵行区副区长汪向阳介绍,未来前湾地区将形成长三角总部经济首选地,打造跨国公司和国内总部经济的集聚地;形成国家产城融合示范标杆,建设宜居宜业、产城融合的现代化城区;形成绿色开放活力共享的国际主城,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生态城区。

  “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作为虹桥国际开放枢纽的主战场,闵行的发展正面临重大历史机遇与重大政策机遇相叠加的特殊机遇期。”闵行区委书记倪耀明表示。

  上海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王华杰也表示,闵行区地处虹桥国际开放枢纽的核心腹地,既有属于“一核”的部分,也有属于“南向拓展带”的部分,具有独特的区位优势,“一核两带”(上海虹桥商务区和以虹桥商务区为起点延伸的北向拓展带和南向拓展带)的政策在闵行全域具有外溢和拓展效应。

  据了解,前湾地区的建设将借鉴东京、纽约、伦敦等国际一流中央活动区开发经验,对标陆家嘴、北外滩,深度融入“一江一河”滨水空间战略,对前湾地区10平方公里重点开发区域开展多轮规划研究工作。

 

  闵行区加快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动员大会现场 高志苗 摄

  未来,前湾地区将整体打造“五分水景五分城”的格局。五分水景,以水为脉络,引入苏州河水,建设主城区最大的滨河公园—前湾公园,描绘前湾蓝绿纵横的生态基底;五分城韵,蓝绿景观结合城市功能,塑造多样的场所、丰富的生活体验,景观与建筑相互渗透,水与城有机融为一体,实现“虹桥主城、尚水前湾”的发展愿景。

  值得注意的是,《闵行区加快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建设行动方案》同日发布,24家企业与闵行签订投资协议,项目总投资163.55亿元(人民币,下同),其中12个外资项目全部为跨国公司地区总部或研发中心,投资额近45亿元。(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丹沁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