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新青浦、新生活 上海青浦建设新时代幸福社区
2021年03月25日 20:53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3月25日电 (记者 缪璐)当前,青浦正处于全面跨越式高质量发展迈入现代化新征程的重要阶段。区委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从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使命出发,深入贯彻落实“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重要理念,努力践行“新青浦、新生活”奋斗主题,提出建设新时代青浦幸福社区。

  2020年10月30日区委区政府研究出台了《关于高质量建设新时代青浦幸福社区推进社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意见》,把建设安全、和谐、美丽的幸福家园、温暖港湾作为核心理念,把提升党组织领导能力和水平作为核心战略,把推动社区管理向精细化规范化转变、社区服务向精准化共享化转变、社区发展向精致化现代化转变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内的努力方向。在2020年11月17日全区动员部署大会上区委书记赵惠琴强调,要全面提升各级党组织高质量推进幸福社区建设的领导能力和治理水平,努力打造长三角社会治理样板区。

  一、“两核六化”战略重心

  “两核”即核心理念和核心战略,“六化”即三个方面六大治理标准。核心理念是建设“安全、和谐、美丽”的幸福家园和温暖港湾。围绕“幸福”的丰富内涵,从群众的心理需要、邻里关系、居住环境三个维度衍生出“安全、核心、美丽”的“幸福”理念。立意新时代的社区治理要更加凸显党的领导和共建共治共享的原则,促进社区服务更加优质,人居环境更加美丽,邻里关系更加和谐,居民生活更加美好,市民对青浦的认同感归属感更加强烈,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增强。核心战略是提升党组织领导能力和水平,切实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六化”即三个方面六大治理标准:一是推动社区服务向精准化共享化转变,扎实推进精准化的社区“家门口”服务体系和共享化的社区15分钟生活圈建设。二是推动社区管理向精细化规范化转变,着力健全社区平安建设、应急管理、环境治理和“一网统管”体制机制。三是推动社区发展向精致化现代化转变,深入推进“美丽家园”“美丽街区”“美丽乡村”建设。

  二、“三标四改”目标任务

  “三标”就是三个阶段性工作目标。《意见》明确提出到2021年、2022年、2026年三个关键节点的建设目标。总体上,按照“三步走”的模式,逐步实现“社区治理能力和水平与门户城市、示范城市、国际城市相适应,人民群众对“上海之门”城市品牌的认同感、归属感显著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增强”的战略目标。“四改”就是四项重点改革任务。从解决突出问题、深化街镇改革、强化乡村治理和建设枢纽平台四个方面,明确了高质量推进新时代青浦幸福社区建设的主要任务和重点举措。“三标”从时间的维度明确了建设新时代青浦幸福社区的“时间表”。“四改”从内涵的维度丰富了建设新时代青浦幸福社区的“路线图”。

  三、“1+3”制度体系

  “1”是指《意见》,“3”是指3个配套工作方案,即,社区中心建设工作方案、“幸福云”智慧社区全景应用系统建设方案和“幸福指数”设计方案。

  其中,《意见》作为新时代幸福社区建设的纲领性文件,主要明确幸福社区建设的总体目标、基本原则、工作体系和实施路径。

  社区中心建设为新时代幸福社区建设提供基础支撑,主要解决居村社区治理结构、治理能力、治理体系不健全的问题,按照共建共治共享的理念,打造城乡社区开放式、枢纽型、综合性的工作平台,着力实现社区运转模式去行政化、社区服务功能高集成化、社区生活方式泛智能化、社区干部队伍准职业化的“四化”工作目标。

  “幸福云”智慧社区全景应用系统为新时代幸福社区建设提供科技支撑,主要解决居村社区智能化建设系统性不强问题,更好推动城市运行“一网统管”“社区云”等系统在社区落地见效。

  “幸福指数”为新时代幸福社区建设提供评估保障,主要解决工作推进成效评价问题。

  四、社区中心建设

  全面推进“一站两中心”提标升级为社区中心,努力把社区中心打造成为党统领一切力量打造社区治理共同体的党建阵地、开放枢纽、工作平台和公共空间。

  一是加快推进社区运转模式去行政化。合理建立前台集中受理、中台协调指挥、后台高效运转的运行框架。打破传统的行政办公空间格局,在前台(“社区中心”服务大厅)设置1-2个综合服务岗和综合自助终端,把“社区中心”打造成居民群众的议事堂、会客厅。改变传统的居村作为末端执行的工作模式,在中台(“社区中心”服务大厅)设置开放式的居(村)“两委”班子办公功能、议事功能和指挥功能,把“社区中心”打造成为基层治理的综合性平台。转变传统的行政办公工作方式,将后台,即不适宜或暂无条件纳入社区中心服务大厅的相关功能性平台,按照“物理分散、逻辑集中”的原则,因地制宜合理设置,推动居(村)干部的工作方式从“坐堂候诊”向“上门问诊”转变。

  二是加快推进社区服务功能高集成化。强化社区服务功能集成和空间综合利用,根据不同社区的区域特点和人口结构,因地制宜整合行政事务受理、群团服务、老人就餐、日间照料、看病配药、医疗保健、残疾康复、文化休闲、科普服务、体育健身、亲子活动、便民超市等各类服务资源,健全家门口服务体系。注重线上线下服务功能互通,创新“一网通办”、“分时共享”、“预约服务”等模式,提升社区服务便利化水平。

  三是加快推进社区生活方式泛智能化。以“幸福云”智慧社区全景应用系统为依托,中端数据智能分析,末端数据智能应用。创新全自动办公机制,以“幸福云”为依托,加强前端数据智能归集,最大限度把社区工作者的精力从表格填报等工作中解放出来。创新全要素管理机制,围绕“幸福云”整合居村治理的各类要素,有效提升社区管理的规范化、精细化水平。创新全景式应用机制,开发一批面向社区群众日常生活的智慧化应用场景推动传统社区治理向“互联网+”社区治理拓展。

  四是加快推进社区干部队伍准职业化。把社区干部纳入全区人才培养计划,打造专业化高素质社区干部队伍。把社区工作者作为未来基层治理的骨干力量,以社区中心为工作平台,将在居(村)工作人员的部分考核权限下放至社区中心,并将考核结果作为个人年度绩效考核经费发放的主要参考依据。

  目前,社区中心试点建设已在全区11个街镇20个居村全面铺开,已形成4类31项区级职能部门下沉社区中心资源配置清单(第一批),涵盖慈善基金会自动售贩机、智慧垃圾分类回收系统、智能工具柜、社区超市等多个智慧生活应用场景;已开展在职党员服务社区“幸福火种”计划、“幸福合伙人”培育计划、“幸福志愿”能效提升计划、“幸福社团”引培计划、“幸福邻里”主题活动等一系列幸福社区建设计划。后续还将持续开发更多智慧化、便捷化、集成化的社区生活应用场景,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缪露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