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漫“绘”环东---助力乡村振兴
2021年04月15日 19:53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4月15日电(李姝徵)“胜日寻芳泗水滨 ,无边光景一时新。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 4月15日,趁着春光明媚,为助力环东中心村创建乡村振兴示范村,张江镇总工会和上海市动漫行业(浦东)工会联合会共同策划并筹办了漫“绘”环东活动。

  张江镇环东中心村位于张江镇东南部,东、南与川沙新镇毗邻,北与唐镇相接,区域面积4.06平方公里,户籍人口4738人、常住人口13758人。2020年度,环东中心村被列入第三批上海市乡村振兴示范村创建名单。环东中心村以党建为本,打造“魅力环东”新名片。环东中心村的整体规划分为“生态农业区、生活居住区、产业发展区”三大片区。在上海市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中,依托三大片区规划,打造一心三区五园:即家门口服务中心,总部产业区、智慧生活区、生态风貌区,康养园、风貌园、生态园、菁英园、总部园。环东中心村是全国生态文明村、全国文明村、上海市美丽乡村示范村、浦东新区美丽庭院特色型示范村、浦东新区绿色田园特色型示范村、浦东新区科普示范社区。

  此次采风活动邀请了2020年“张江杯”漫画师技能大赛的指导老师-上海知名高级漫画师和部分获奖选手及基层企业漫画爱好者,在环东中心村毛家宅、桥弄里、环东生态园等一系列标志性地点进行参观采风,由漫画专家对漫画爱好者进行取景、创作的指导,讨论创作内容、创作分工,并进行初稿创作,以漫画形式进行典型人物、产业振兴、美丽庭院等的创作活动,同时对初稿作品进行指导点评。在参观采风的过程中,漫画家们有的即兴在纸上描绘创作,有的相互讨论后细细描绘,面对翻天覆地的变化和如火如荼的建设热潮,漫画家们倍受震撼,感慨万千。他们纷纷表示,这次采风,鼓舞了创作热情,激发了创作灵感,要以动漫艺术形式展现美丽乡村建设,赞美为推进乡村振兴工作付出了辛劳的广大人民群众。

  受邀参加此次活动的主要漫画家有:《斗罗大陆》漫画主笔、著名漫画家穆逢春;中国原创动漫与潮玩的领军人物、卡通形象刀刀狗之父、著名艺术家慕容引刀;概念设计公司ART+联合创始人、MAD ANT Comic Studio疯蚁漫画研究所联合创始人、法国太阳社签约漫画家马毅;2018年“张江杯”漫画师技能大赛第一名、漫画家、插画家关颖;硕士研究生、同济大学访问学者、双师型教师查筱菲。

  当前,张江镇乡村振兴工作正在如火如荼的进行,此次春日采风活动,漫画家们不仅以生动活泼的形式充分展现环东村乡村振兴的丰硕成果,同时也为公众描绘出环东村“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新风貌,极大地丰富了村民的精神文化世界,营造出一个和谐文明新农村的良好氛围。(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李姝徵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