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上海吴淞创新城开展国际方案征集
2021年04月23日 10: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吴淞创新城效果图。上海宝山宣传部供图

  中新网上海4月22日电 (王子涛)“曾经的吴淞,是国家级老工业基地。如今的吴淞如何加快推动转型创新发展?关键要用创新的思路和举措,用好现有和引入的企业和人才资源、打好科技创新牌;盘活存量空间和特色资源禀赋,闯出转型发展路。”上海市宝山区委常委、副区长、吴淞创新办主任王益群说。

  4月22日,上海市宝山区政府联合宝武集团、上实集团共同发布吴淞创新城启动国际方案征集,将吸收国内外最新规划理念,以建设“产业耦合、环境融合、功能复合、空间叠合、机制整合”的开放式、多功能、生态化、智慧型创新城区为目标,高起点打造城市副中心形象。

  此次上海吴淞创新城国际方案征集共涵盖三大项目。第一项是不锈钢地区功能策划暨重点区域城市设计国际方案征集,包括三个方面的研究。第二项是中央钢铁公园及周边区域景观设计国际方案征集。第三项是上海大学上海美术学院(吴淞院区)建筑方案设计国际方案征集。

  据悉,吴淞创新城先前已发布征集公告,受到了国内外知名咨询设计机构的广泛关注和积极响应。经过报名、资格预审以及专家遴选,三个方案征集各有4家国内外具有卓越水平和丰富经验的设计单位入围,进入方案编制阶段。这些团队来自不同国家和地区,既具有国际视野又兼具上海和国内实践经验。目前,三项国际方案征集工作均正式启动,计划于5月初提交一轮中间成果,6月底形成设计成果。

  “目前吴淞创新城范围内综合交通、生态绿化、水务环保等十余项专业规划编制和报批工作正同步推进,这些规划成果都将为吴淞创新城的建设实施提供技术支撑。”上海市宝山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局长王忠民说。

  中央钢铁公园设计方面,据上海宝地上实公司总经理李忠辉介绍,在钢铁生产工艺流程的中央主轴约3公里长的用地范围内,规划保留一条东西贯穿整个不锈钢区域、未来直达黄浦江水岸的中央钢铁公园。在这个区域内,景观设计方案将针对工业历史建筑、构筑物和可利用的设施设备,按照“应保尽保,活化利用”的原则,打造上海市独一无二的钢铁主题公园。

  为建成“与上海城市相匹配的一流美术学院”,上大美院将建成院城融合的开放式大学校区,计划容纳学生规模为4000人,是上大美院主校区,支撑学院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国际化交流等办学功能,涵盖学院主要系部、艺术博物馆以及国际艺术教育联盟。

  “上大美院项目选址在上钢一厂型钢厂旧址,型钢厂房始建于1986年,全钢结构。项目将活化利用整体厂房,在厂房内打造艺术教学、艺术创作、艺术展示空间,非常期待工业美学与艺术体验的碰撞,可以擦出艺术创新的火花。”上海宝地资产董事长王继明说。(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丹沁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