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社区文化链接公共艺术 涂鸦墙“添彩”徐汇虹梅街道
2021年04月24日 17:20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4月24日电 (郑莹莹)据徐汇区的消息,一场公共艺术与社区文化相互碰撞的涂鸦派对24日在虹梅街道古美社区拉开帷幕。现场,来自附近居民区、企业的36位热爱社区文化和艺术创作的参与者,共同为古美小区的一段围墙绘制一幅大型社区文化涂鸦作品。

  作为虹梅街道古美社区公共艺术计划的一部分,该集体绘画创作事先通过“今日虹梅”微信公众号进行了参与者招募。“不限年龄,也不需要参与者有绘画功底,只要你热爱社区文化,不论你是居住在社区的居民,抑或是附近开发区的企业白领,都可以一同参与这次社区的美好共建。”活动组织者表示,即使是绘画零基础的小白也没问题,因为每个参与者只需完成整幅画的1/36,并且现场还有涂鸦艺术家进行专业指导。

  事实上,涂鸦艺术家们早在去年就已投入到了古美社区公共艺术计划第一阶段的创作中了。据该项目策展人苏冰老师介绍,第一阶段改造了共计300米长的古美小区外围墙面,艺术家们围绕印记、共生、生态这三个主题,通过公共艺术、涂鸦、墙绘、集体创作等手法进行艺术化提取加工,链接社区文化。

  公共艺术计划第一阶段共邀请了二十多位国内外艺术家,以墙为载体,长达几个月的创作过程,众艺术家陆续完成了这场大型的涂鸦创作。

  古美社区公共艺术计划是虹梅街道突破传统,将小区综合改造与城市公共艺术相结合的创新之举。据街道管理办负责人介绍,古美小区原有的围墙因年久老旧,且无地基,加之小区内树木茂盛,靠着墙恣意生长,造成围墙损坏、倾斜的情况愈演愈烈。考虑到安全因素,街道在去年将古美小区围墙改造列入了“美丽小区”综合改造的清单中。在改造加固围墙的过程中,有居民提出,希望街道能顺带把围墙美化一下。居民的需求得到了街道的积极回应。“我们想到既然要美化,就要为小区的整体气质做一个比较大的提升,于是就与同济大学‘四叶草堂’团队一起策划了这个公共艺术计划。”

  据了解,古美小区围墙全长约1.7公里,除了目前已有的东侧300米涂鸦作品之外,北侧将呈现传承传统文化的主题涂鸦,南侧则将作为涂鸦实训基地。相关人士表示,未来将与社会组织合作,成立涂鸦工作室,面向社区居民、青少年和艺术爱好者,让更多公众参与到社区和街区的公共艺术创作中来。(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郑莹莹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