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以初心之“火” 点亮信仰之“灯” 统战知识进校园活动为学生埋下爱国种子
2021年05月27日 10:04   来源:中新网上海  
金山区中小学党史学习教育暨“统战知识进校园”展示活动 作者:张昊

  中新网上海新闻5月27日电 (周卓傲)“我们现在穿的衣服更好看,质量也更好了。”“我们现在吃的比以前更健康营养。”“我们现在交通也比过去方便了。”……在26日的“党史学习教育暨统战知识进校园”教学展示活动上,来自张堰小学的同学在老师的引导下,发现了许多新中国成立后翻天覆地的变化。

  26日,以初心之“火”点亮信仰之“灯”——金山区中小学党史学习教育暨“统战知识进校园”展示活动在上海市金山区张堰小学开展。

金山区中小学党史学习教育暨“统战知识进校园”展示活动 作者:张昊
金山区中小学党史学习教育暨“统战知识进校园”展示活动 作者:张昊

  据了解,早在2012年,金山区就将未成年人群体作为统战宣传的重要对象,以“统战知识进校园”为主题,把统一战线知识纳入国民教育内容。经过近十年的探索实践,“统战知识进校园”已经成为金山区统战教育宣传的品牌。

  相关负责人介绍,以100个精心设计的统战方面问题为切入点的《青少年统战知识读本》统战教材,已在金山区普遍配备并及时更新,围绕《青少年统战知识读本》教材,目前已形成了大量优秀教案案例,并在全区教育系统中广泛传播和分享。此外,必要的统战知识教育课程设置和课时在各学龄阶段中得到保障,金山区拥有统战教育经验的师资队伍也在逐渐壮大。

  华东师范大学第三附属中学高一学生陈钱怡介绍,目前学校除了日常的思政课、历史课、地理课等基础课程开展的党史学习和党的统一战线知识学习外,还为学生提供了广阔的学习实践平台和形式多样的活动,例如主题讲座、知识竞赛、建立党史学习小组、统战知识学习小组等。

  “前几天为了了解我国的政党制度,我们统战知识学习小组还开展了社会调查,通过咨询对于党史比较了解的老师、参观相关资料馆,让我明白了由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发展的历程和制度的优越性,并对共产党的历史以及统一战线的历史有了更深刻的理解。”陈钱怡说。

  “从小学到大学,我们需要形成统一战线。以初心之‘火’点亮信仰之‘灯’主题教育的开展,在今天这个时代极具时代意义。”上海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赵银亮指出,通过开展统战知识宣传教育工作,在学生心中埋下爱国、爱党、民族团结的种子,丰富融合育人内涵,将为推动新时代统战工作创新发展培育良好的文化土壤。(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周卓傲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