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上海青浦新城建设开启全新篇章
2021年05月28日 17:59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上海青浦新城城市推介大会在国家会展中心(国家会议中心)举行

  中新网上海新闻5月28日电 (记者 缪璐)上海青浦新城城市推介大会在国家会展中心(国家会议中心)于28日举行。中共青浦区委书记赵惠琴、中共青浦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党组书记徐建与开发者联盟代表、专家委员会代表、签约企业代表一同推下启动杆,标志着青浦新城建设开启全新篇章。

  “新城发力”是上海面向2035的重大战略选择,青浦将借着政策的东风,打造成为独立的综合性节点城市,打造成为引领高品质生活的未来之城。

  推介会上,中共青浦区委书记赵惠琴指出:青浦新城位于五大新城带、上海大都市圈、一体化示范区和长三角城市群的战略交集中,是连接大虹桥和示范区的重要枢纽,青浦新城将按照“高颜值、最江南、创新核”的要求,形成“一核聚能、两带辐射、三片示范、水环串联”的空间布局。

  其中,“一核聚能”就是以三线换乘的综合交通枢纽为核心,打造一个高创新浓度、高经济密度、高配置能级的城市中央商务区,面向长三角、全国乃至全世界集聚最优质的资源。

  “两带辐射”就是建设一条东西向沿G50高速公路拓展的数字经济带、一条南北向沿嘉青松金市域快铁拓展的产城融合带,全面强化与上海大都市圈第一圈层以及长三角城市群的协同联动。

  “三片示范”就是近期重点打造城市更新实践区、未来新城样板区、数字产业创新区三个人民城市示范点。

  “水环串联”就是把“水”作为城市的核心元素,深入推进生态修复、岸线贯通和复合利用,全面恢复城水相依、人水相亲、绿水相融的江南水乡风貌和文化生活场景,全方位展现江南风、江南美、江南韵,重塑“江南好,风景旧曾谙”的历史记忆和“小桥流水人家”的诗意栖居。

  中共青浦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党组书记徐建在活动上做了青浦新城推介,并向全世界发出邀约:欢迎来到青浦发掘价值、成就梦想!

  青浦作为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永久举办地、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虹桥国际开放枢纽核心区,承载着诸多国家战略。本次大会的顺利召开,预示着青浦新城建设将全面驶入快车道,“高颜值、最江南、创新核”的城市新貌跃然而出。

  高颜值,是以绿水青山为画卷,全面打造品质人居典范城市。青浦是上海生态最好的区域之一,生态绿色是青浦最靓丽的底色。青浦将以21公里长的环城水系建设为先导,强化示范河湖建设,打造“百步见绿、百米见水”的新城碧道,展现“百河绕村镇、千桥卧清波”的水乡韵味;将以上达河中央公园建设为引领,完善“城市公园-社区公园-口袋公园”的公园体系,营造“开窗有景、出门见绿”的品质人居。

  本次大会上,青浦区政府与中国长江三峡集团有限公司、复旦大学、长三角投资(上海)有限公司等在内的22家企业签约,成立青浦新城开发者联盟成立仪式,旨在充分调动各方资源促进青浦新城建设,以平台化模式加强市场参与度。国际知名的景观设计公司Sasaki事务所在会上介绍了上达河中央商务区规划的总体情况。AECOM建筑事务所则就青浦老城厢改造方案作了生动的展现。

  最江南,是以古今融合为串联,深度塑造国潮满溢的新江南水乡。青浦将着力塑造“古今融合、江南风韵、国潮魅力”的“一城一意向”。充分传承水乡文脉,围绕梦蝶岛、绿心公园、环城水系、三分荡等特色空间,植入多元主题功能,探索“新江南水乡”的现代空间演绎模式。同时,协同将朱家角中国特色小镇打造为江南古镇功能提升样板,创建国家级文化生态保护区;建设“三十里水路看六千年历史”的“上海之源”古文化走廊,努力建成长三角江南文化示范区。

  为了更好实现“产城融合、水城融合、景城融合”的目标,青浦区在推进新城建设伊始即组建了新城建设专家委员会,旨在充分发挥专家智囊、智库的技术指导和参与决策咨询作用,对新城规划建设全过程进行指导。同济大学教授,原常务副校长,法国建筑科学院院士伍江;华建集团华东建筑设计研究总院院长、总建筑师、北外滩开发办总建筑师张俊杰等多位专家齐聚,为青浦新城建设把脉问诊、支招出力。本次推介会上,中共青浦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党组书记徐建为专家授证,此后中国科学院院士、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郑时龄教授作主旨演讲。

  创新核,是以数字干线为支点,加速集聚万亿级的创新经济带。青浦将重点推动“一城一名园”,打造“长三角数字干线”。依托东西发展轴上数字信息产业集聚的优势,整合北斗创新基地、市西软件信息园、网易、人工智能产业园、西岑科创中心、华为研发中心等数字经济载体,加快集聚形成万亿级的数字经济带。将推动复旦大学创新学院、国家大学科技园、长三角可持续发展研究院落地,促进区域创新发展。

  本次大会同时进行了产业项目及全球招商合作伙伴和投资顾问签约仪式。包括国有企业、民营企业和外资企业在内的43个项目签署合作框架协议,其中总部经济项目10个,数字经济和智慧物流项目12个,城市开发建设和投资咨询项目13个,氢能、电子信息等特色产业项目8个,项目意向总投资超过1000亿元。为了进一步提升青浦新城产业能级,青浦区与10家全球招商合作伙伴签约开展全球招商,共同推进青浦新城开发建设。

  此外,本次会议上,青浦区政府与18家金融机构进行了授信签约,有望通过金融赋能,为新城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力支撑和重要保障。

  青浦已经做好准备面向上海中心城区承接全球城市核心功能、面向长三角城市群更好发挥辐射带动作用,成为一体化示范区建设的重要支撑。(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缪露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