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上海市首批革命文物——马相伯 史量才故居“七一”前夕重新开馆
2021年06月26日 09:33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626日电(张践 高倩文)在建党100周年即将来临之际,上海市首批革命文物——马相伯故居、史量才故居完成修缮、布展,626日起对外开放。

马相伯故居是五进四院一廊的传统院落式建筑,占地面积850平方米,距今已有百余年历史。功能升级后的故居,基于建筑布局,以五进为主要展示空间、四院为补充展示,并以独特的江南元素、多样的展陈形式“还原”了马相伯一生。

第一进为序厅,序厅灰色的墙面上印有马相伯简介,与之相连的庭院则为序厅的延续,设计有瓦片景墙、山脉景片、人物剪影和名言组成的景观小品;同时为了还原马相伯成长经历的时代背景和空间背景;第二进的展览空间以黑白色调为主,搭配苏式艺术展墙。第二进的庭院设计对四所大学的标志性大门进行了艺术呈现,可供拍照留念;第三进通过艺术玻璃框、动态灯箱、人物剪影等图文结合的方式还原了抗战爆发时,马相伯的所作所为;第四进利用后厅两侧相对狭窄的空间,将马相伯幼年徐汇公学的读书环境和不惑之年的书房“乐善堂”进行对比展示;在第四进与第五进之间的回廊处,用时间轴展示了马相伯生平大事记,是对马相伯一生的重要回顾,另一侧展示的是马相伯家书选辑;在第五进展厅,展示了马相伯所写的书、翻译的著作与文章,展柜中展示的则是近现代对于马相伯著述的记录与研究,以及后人对马相伯的回忆。此外,也同样也展示了相伯老人对中国教育的重要贡献以及后辈对马相伯精神的传承。

 

 

史量才故居位于泗泾镇下塘历史文化风貌区内江达北路85号,是中国报业巨子史量才在第二故乡泗泾的家,这是一座两层马蹄形走马楼,占地面积650平米,建筑面积619平米,采用中西合璧的建筑风格。

走进大厅,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尊史量才铜像。这尊铜像由雕塑家高云龙根据父亲金学成的原作复刻而成。厅内玻璃左侧屏简单介绍了史量才的一生,右测玻璃屏展示的是多位名人对史量才的评价。评价反映了史量才在新闻家、实业家、社会活动家等多重身份下做出的巨大贡献。史量才遇害后,当时上海市政府所属各机关,一律下半旗致哀。各界人士也都送来了悼词,这些悼词汇集成册。册子目前存放在一进的左侧间,册子后还有上百人的题词手迹,展览选取了其中15份题词,包括蔡元培、于右任、邵力子、章炳麟等人的手迹。

 

 

在二进右厢房,有十张珍贵的历史照片,分别记录了史量才在不同时期的活动情景。二进中堂内的家具都是根据清末民初江南地区士绅宅院的原型来重新布置。在左次间通过整面的大型触摸屏和动画展陈了史量才与泗泾以及松江的紧密联系。他始终关心泗泾事务,支持松江发展,展现出了爱国爱乡的故土情怀。左厢房内陈列的是史量才爱国进步语录和不少振聋发聩的名言,可供打卡拍照。右次间一侧展示为史量才的朋友圈。二层的三开间的展厅内,则是通过文字、照片和报纸等资料,完整呈现了史量才的人生行迹。

 

 

为了用好本地红色资源学好党史,同时确保马相伯、史量才故居的有序开放,624日下午,马相伯、史量才故居迎来首批“游客”,泗泾镇全体领导班子一行赴现场参观学习,实地调研故居修缮、布展情况,并部署对外开放前各项准备工作。(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张践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