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上海浦东以人工智能绘写“数字之城蓝图”
2021年07月13日 16: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上海7月10日电 (李姝徵 郁玫)2021世界人工智能大会10日正在上海举行。在大会期间,浦东新区以世博会场周边为核心,辐射张江和金桥区域,打造“AI数字新生活、AI城市新治理、AI产业新经济”的“三新”应用场景,展现“数字之城蓝图”。

  手机预约,稍作等待,一辆自动驾驶的汽车就停靠在了指定区域。大会期间,在世博“AI赛道”区域内,民众可进行自动驾驶应用体验活动。

  据此间官方表示,此举首次实现在世界人工智能大会期间基于实际开放路段自动驾驶接驳应用;实现从“封闭场地”到“真实交通流”,从“技术探索”到“商业落地”,从自动驾驶“秀场”向自动驾驶“商场”的升级。

  记者当日乘坐的自动驾驶汽车,在约3公里的道路区域内,汇入了真实的交通流中。拐弯、起步、等待红绿灯、应对其他车辆的变道……在体验中,自动驾驶汽车“表现”平稳,几乎与由人类驾驶员操作无异。

  据自动驾驶应用场景负责人魏俊生介绍,本次参展企业超过20家,整体自动驾驶车辆数超过40辆。而展示内容包括车辆及零部件的静态展示、半封闭区间特种车动态展示、开放道路应用体验三大部分。

  在距离自动驾驶应用场景不远的世博源内,更展示了多个AI与商业零售相结合的应用场景。

  民众用手机摄像头对准商场中庭的全息瀑布,即可触发小游戏,互动后还可获得商场派送的优惠券……据此间官方介绍,世博源作为沪上单体建筑面积最大的购物中心之一,在本次大会期间,形成涵盖生活体验、文化教育、智慧健康、平行世界、智慧商店、机器人体验等主题的10大场景40多个应用项目。

  与此同时,浦东以“张江人工智能岛”为核心,联动世博区域,辐射包含机器人谷、曙光医院、周家渡街道、三林镇城运中心前滩分中心等在内的应用示范带,展示了全场景AI治理之城。

  门卫脱岗、非定时垃圾投放、窨井盖异常、充电桩充电异常……在人工智能的赋能下,种种社区治理难点可即发即处。

  在上海小区旧改过程中,加装电梯一直是棘手的难题之一。而浦东新区周家渡街道的“既有多层小区电梯加装微场景”,通过建立加梯全景式信息系统,可完成电梯加装线上业务流程设计,启动加装电梯线上线下双通道。由此,基层工作者可以通过线上数据,对加梯意愿强烈、加梯条件完全具备的楼栋进行跟踪服务。

  街道社区食堂上线的自动结算功能不仅大大减少了食堂高峰期排队,还可通过就餐数据掌握老年人对菜品喜好并及时更新菜单。

  据上海市浦东新区周家渡街道办事处副主任费全明介绍,通过AI赋能,街道可掌握各片区老年群体的分布和需求情况,合理配置为老服务资源。(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丹沁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