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上海长宁打造“家在华阳”城区民族工作品牌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2023年03月24日 20:35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3月24日电(李佳佳)上海长宁区委宣传部、区委统战部联合区教育局等多家单位24日共同举办“家在长宁·共创美好未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活动。

  经过近30年的实践,长宁区探索出了中心城区促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城区样本——“家在华阳”社区民族工作品牌。为推动区域民族工作的深化发展,长宁区坚持守正创新,注重品牌赋能,紧密结合区域民族工作特点,持续打造校企合作参与对口支援的典型案例“云南红河空乘定制班”、“山里娃”踏上“风火轮”消防员招录项目、“绣娘公益”彝绣文化传承项目等系列品牌项目,进而形成了“家在长宁”这一有影响力、有认同度的城区民族工作品牌。

  活动中,中共上海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民宗局党组书记王珏,中共长宁区委副书记、区长张伟共同发布“家在长宁”品牌LOGO,造型采用传统“中国结”和汉字“家”相结合,标志各民族交织相融成为一个大家庭,表达各民族人民齐心协力共创美好未来,团结一致铸就中华民族命运共同体的坚定信念。LOGO的正式发布也标志着全区各部门进一步统一思想,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纲,团结协作,全面开展“家在上海”主题实践活动,推动长宁民族工作再上新的台阶。

  上海长宁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王罗清表示,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是各民族在文化认同基础上形成的共享、共同、共融的精神情感体系,是增进思想认同的内在精神动力。要大力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利用上海独有的红色文化、海派文化,尊重各民族独有的生活习惯和民族风俗,共同浸润生活在上海这片热土上的各族人民。要用长宁“四力四城”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国际精品城区建设等发展目标,凝聚各族人民参与其中,共享成果,提高归属感和获得感。加强中华民族大团结,长远和根本的是增强文化认同。

  他指出,长宁区有着很好的民族工作基础,开展了很多有益的探索,“家在华阳”就是其中较为成熟、较为典型的一个。未来,长宁将继续深挖“家在华阳”工作经验,复制打造“家在长宁”工作品牌,并按照上海市委统战部、市民宗局要求,积极参与“家在上海”品牌创建,更加注重“融”的方法,切实推进“各族人民亲如一家”理念深入人心,为城市民族工作开展提供更多长宁经验,做出更多长宁贡献。

  当天,王珏与长宁区政府副区长陈颖还共同启动“情暖校园——手拉手一家亲”2023年度长宁区教育系统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教育实践活动。

  此外,由长宁区文化和旅游局携手长宁区民族和宗教事务办公室、中国致公党长宁区委联合举办的“多彩华夏 九州同歌”——中国民族风情摄影展和道真仡佬族建筑民族文化影像记录展也正式揭幕。摄影展从征集到的500余幅作品中遴选出100余幅作品进行展出,展现了祖国大地各族人民齐心协力、踔厉奋发,同心共圆中国梦的生动画面。(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李佳佳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