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以梦为马 共享未来” 第十三届徐泾镇中外文化交流节开幕
2023年04月16日 23:05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4月16日电(记者 缪璐)古筝演奏、英文演讲、中文诵读……来自徐泾艺术团、文新文体艺术中心、浦江学堂的中外“才艺达人”带来年度首秀,中外文化在舞台上交相辉映。“以梦为马 共享未来”第十三届徐泾镇中外文化交流节16日在夏都小镇开幕,不同的文化音符构成一支和谐的交响曲。

  当天,年度中外文化交流节活动菜单正式发布,从4月至10月中旬,将相继开展“Dream Big  以梦为马,驾驭未来”主题演讲;江南丝竹、徐泾汤炒、土布染织等非遗文化主题月;诗词吟诵、民乐演奏等青少年传统文化展示;“百年海派音乐回眸周周演;国际教育展等活动,通过联动区域优秀文化资源,以文化促经济,以文化促交流,赋能徐泾地区经济发展。

  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当天活动还设置了徐泾地区非遗项目文化展位,中外友人可以“零距离”体验非遗项目的巧妙技艺。

  其中,非遗美食“徐泾汤炒”是一道百年乡味,食材从地里、河里到海里一路沿袭一路创新,作为市级非遗项目编入“上海非遗美食地图”。具有江南独特人文性情的“江南丝竹”在徐泾传承创新,展现具有江南音韵的音乐特色。

  同样引人驻足的,还有“好书漂流”展位,来自不同国家、不同学校的小摊主们,带着自己喜爱的图书和玩具进行交换,小小的物件承载了孩子们对于环境保护的美好愿景,也成为了孩子们感受多元文化的窗口。

  徐泾镇地处虹桥国际开放枢纽,不仅是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永久举办地,也拥有众多发展成熟的国际社区和国际学校。在徐泾,有超过2万名外籍人士。为了服务地方市民,服务中外交流,徐泾镇中外文化交流节应运而生,开创至今已有10余个年头。

  期间,不同国籍的人们,通过舞台展示才艺、中外学子跨校互动交流、徐泾特色非遗项目成为外籍学生特色一课……徐泾镇还牵线复旦大学国际文化交流学院与西华外籍人员子女学校共建“社会实践基地”,打造“中华文化小讲堂”,成为传播和交流中华文化的“国际使者”。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中华文化因为开放交流、互学互鉴而蓬勃发展、枝繁叶茂。从“万里国道第一镇”到“会展首位镇”,徐泾镇开放与包容的城市品格,地理空间上的四通八达与市场网络的无远弗届,让传统文化在此不断传承创新,国际文化在此交融碰撞。今年,徐泾镇做出了更多有益尝试,将于新民晚报、Shanghai Family、Parents&Kids、《虎妈牛娃》、青浦区葛毅工作室等机构合作,集中展示地区特色品牌项目,通过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为市民朋友搭建展示和交流文化艺术的平台。(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缪露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