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历史底蕴和现代气息兼备 西虹桥商务区高标准建设上海蟠龙天地
2023年04月18日 19:41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4月18日电(记者 缪璐)“旧时有八景。曰:江村野店、曲水萦居、柳榆晚照、群鸟归林、龙江古渡、溪桥渔泊、松涛夜听、洛阳佳种。后增二景曰:古寺鸣钟、文阁潭经。是为蟠龙十景。”金惟鳌笔下的“蟠龙十景”是对蟠龙古镇历史美景的记录,也对古镇自然人文的真实写照。如今,经过城中村改造项目,西虹桥商务区的蟠龙古镇历史底蕴和现代气息兼容并蓄,散发着卓越城市精神。

  为改变古镇现状逐渐衰退的趋势,积极推动古镇的保护、更新与可持续发展,2015年初,上海青浦启动了对蟠龙古镇及周边地区的评估研究,并于 2015 年底编制完成《青浦区蟠龙古镇及周边地区评估报告》,获得市规土局和专家的一致认可。

  2016年12月23日,蟠龙“城中村”地块改造项目(上海蟠龙天地项目)获得青浦区政府批准,由徐泾镇、西虹桥公司和瑞安公司成立的项目合资公司共同开发,具体开发工作由合资公司上海蟠龙天地有限公司操作。上海蟠龙天地项目以更加开放的视野,动态保护历史文化风貌区的方式,通过历史文化挖掘,在保留传承文化价值的基础上,对蟠龙古镇进行整体改造与再利用开发,打造上海市的文化地标和展示窗口。

  上海蟠龙天地项目总占地面积752亩,由三大功能空间构成:约23万方公共公园绿地“蟠龙公园”、约5万方水乡古镇商业“蟠龙天地”,以及约25万方涵盖洋房、合院、小高层产品的摩登江南人居范本“蟠龙国际住区”。该项目作为国内旧城改造创新典范,不仅代表了中国对建筑与文化传承拓新的最高水平,更将成为国际知名的城市文化名片。

  上海蟠龙天地是瑞安“天地系”大成之作,在虹桥国际开放枢纽上,再造江南文化名片,以活性宜居、诗意生活的城市进化方案复兴上海的江南精神,成就卓越全球城市的“上海前门院,江南新天地”。依托瑞安对于城市文化改造项目的丰富经验,上海蟠龙天地遵循“Nature、Culture、Future”三大核心理念,通过Culture(文化唤醒),探索江南人文精神,打造有温度的城市文化品味;通过Nature(自然融合)还原江南自然场域,打造有态度的城市生态哲学;通过Future(城市焕新)智造江南未来体验,打造有跨度的城市未来地标,匠心筑就全球城市语境下的江南新天地。

  古镇商业区选择了三种不同类型的建筑设计策略。一是“古建筑原貌”,即完整保护保留原有建筑风貌;二是 “古建形态+新立面设计 ”,即保留风貌特色,融入现代建筑材料,修缮再利用;三是“新建筑”,运用新的建筑形态,艺术化的处理,突出新建建筑风格。

  蟠龙天地打破千镇一面的传统古镇商业模式,结合蟠龙的本地文化(本地民俗文化),融汇“古今东西”的未来商业形态,并依托“中国新天地”这个品牌的成熟商业模式,借此来引入众多的创新业态。比如茶艺会馆、当代肉铺、宠物公园、艺术精品酒店、生态有机餐厅等。再通过城市焕新,形成了以古镇商业为核心,集餐饮、文化、娱乐、消费为一体的“公园里的江南新天地”。

  围绕“蟠龙十景”的古镇风貌、三公里曲水流觞的江南水系、千年香火的蟠龙庵“庵市”以及十字街、程家祠堂、滨水商区、粮仓艺术酒店等特色场景,打造成为整个大虹桥独一无二的江南风情休闲区。

  “东西一里、南北半里”的十字街市,是蟠龙古镇的核心肌理,蟠龙天地正是以十字街为中心形成了南北市的基本骨架,并在原有的江南集镇街巷之上加以创新,打造低密而活力的全新商街路网。传统十字街将按历史原样保留,呈现最江南的客栈、书店、茶馆、美食、文化艺术中心、文化聚集地。

  程家祠堂可用于举行全流程式的中式婚宴,沿湖置景花谷留影,重拾文化习俗礼仪。滨水商区为了打破千镇一面的传统,让现代的语言与历史文化对话,结合古建、水系、古桥、街巷等,打造非遗文化的记忆摊贩、周末集市,各类开放的创意展示平台,让人们置身于浓厚的民俗氛围中,同时融入包罗万象的菜系美食,以现代角度融合摩登文化,享受新江南所带来的最独特闲暇时光。

  蟠龙粮仓于解放初期设置,选取普门寺、程家祠堂和金家仓库作为储粮之地。本次是由上海创盟设计执笔,在原有的粮仓的基础上,以“退思玖圆”的理念,注入艺术哲思,打造粮仓艺术酒店,带来独具蟠龙美学的城市会客厅。

  蟠龙天地保护并优化了蟠龙庵、程家祠堂、香花桥等历史文化建筑,通过这些有记忆的建筑,来激发古镇活力。未来,蟠龙天地还将萃取蟠龙文化精髓,创新打造诸如“江南文化节”、“二十四节气”等节庆文化活动,也会延续蟠龙传统节俗仪式感,举办元宵、新年、 端午、浴佛节等极具蟠龙文化的集市活动,以及水上剧场等文艺演出,共同成就永不落幕的蟠龙文化盛宴。

  上海蟠龙天地项目预计2023年4月29日正式开业。目前已经公布超百家商户,包括近20家上海首店、超过60家区域首店,其中不乏全国首店及特别概念店,涵盖文化体验、户外运动、设计家居、品质生活、中西美食等领域。在品牌开业规划上,今年五月,余德耀基金会收藏的40余件中外艺术家的代表作品将以穿梭于时空长河的洄游之旅开启余德耀美术馆在蟠龙天地的新征程;六月,在蟠龙天地独栋亲子中心打造近3000平的先锋亲子体验品牌“MINI MARS”将面世;十月,来自欧洲的生活方式品牌COCO-MAT将迎接其在亚洲的首家酒店正式营业,COCO-MAT HOTEL集合了ECHO SPACE天然生活方式家居集合店、SYKO地中海餐厅,重新展开对美好生活的想象。这些认同绿色健康生活方式的优质品牌,在蟠龙天地文化和空间的交融中,将为西虹桥商务区带来全新的城市活力。(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缪露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