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上海崇明青年创新创业联盟成立
2023年04月22日 10:12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4月22日电(记者 缪璐)4月21日,由崇明区委、区政府主办,崇明区委统战部、区科委、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团区委承办的2023崇明世界级生态岛青年创新创业论坛上,崇明区青年创新创业联盟成立,希望激发青年活力,让生态岛能成为青年创新创业的热土。

  今年,崇明区有217家科技企业报名参加2023“创在上海”国际创新创业大赛,生态岛上科技企业创新创业的热情高涨。最终有200家企业到崇明参加现场路演,参加路演的企业数创历史新高,崇明科技企业创新创业的热情高涨。

  据介绍,近年来,崇明立足优秀的生态本底,走出了一条“+生态”“生态+”的发展新路径。先后被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列为推荐案例、入选“上海改革开放40年标志性首创案例”、获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相继出台《崇明区关于促进世界级生态岛建设人才发展的若干意见》等政策,为科技企业成长和发展营造了良好的发展环境。

  在历年参加创新创业大赛的崇明科技企业中,先后有1家企业在北交所上市、有1家被工信部评为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有1家登录主板上市、有34家企业列为上海市科技小巨人企业。一大批科技企业赓续垦拓精神,接续奋斗,共同绘制崇明科技创新发展新画卷。

  本次创新创业大赛的举办,给崇明区科技企业带来了创新创业新氛围。在大赛中,更多创业者汇聚一起,相互交流,相互竞争,通过头脑风暴,迸发出更多的创新活力。创新企业能通过大赛和创业投资机构直接对接,更为广大创业企业提供融资与发展的机会。创新创业大赛,也是企业拓展行业人脉、树立企业品牌的良好商业机会。

  崇明区科委表示,未来还将举办系列沙龙、推介会、投资对接会等系列活动,努力吸引各类人才、创业企业来这片生态宜居家园、创新企业热土、干事创业宝地共创崇明新未来。

  为进一步营造好创新创业环境,崇明区也将不断优化科技创新的发展环境,让更多科技企业有大展宏图的新舞台。今天举行的青年双创论坛,作为上海创新创业青年50人论坛的子论坛,旨在以市区联动模式,邀请岛内外青年创新创业代表、行业专家分享创业经历和感悟、解读政策,共谋合作发展良机,全面激发全社会创新活力和创造潜能。崇明区区委书记缪京接见并慰问了青年创新创业代表,感谢大家为服务崇明经济社会发展、带动青年创新创业作出的贡献。

  青春正当时,创新无止期。创新是创业的本质,青年人才是创新创业的根基,是创新的核心要素。上海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工商联党组书记王霄汉在论坛致辞中表示,上海是一座充满活力和韧性的城市,是开放程度最高、创新能力最强、吸纳外来人才最多的城市之一。

  创业正当时,赢得未来式。论坛期间,崇明区副区长徐慧泉以及来自各大高校的青年专家学者、青年创新创业代表,围绕崇明“2+3+N”产业体系、高科技、文化旅游、大健康、农业融合发展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交流研讨。徐慧泉向青年们发出邀请,他介绍说,在数字化、绿色生态两大转型下,崇明很多产业都已经谋划。如绿色低碳,崇明率先建设碳中和示范区,多个“渔光互补”项目已并网发电,正在布局发展氢能产业;又如时尚消费品,要推动传统文化、产品、空间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都需要创意设计,崇明正集聚创新设计团队,在生活用品、乡村旅游等方面不断推陈出新,引领行业潮流;还有未来空间中的海洋空间,崇明将经略海洋,推动海洋装备产业从浅蓝走向深蓝。“各位青年朋友,我们衷心希望,崇明能够成为青年创新创业的首选地,成为创新技术的策源地、创新要素的集散地和创新成果的转化地。我们将竭尽所能提供更优环境和更优服务,提供更多市场机遇、投资机遇、发展机遇,让青年朋友们创新创业更加舒心、更加安心。”他表示。

  在崇明区委统战部及相关指导单位的倾力支持下,崇明区工商联青年创业者联谊会、崇明区青年企业家协会等5家行业协会联合发起成立“崇明区青年创新创业联盟”,为全区青年人才、创新创业人才、提供了“积极共联、抱团共建、资源共享、齐头共进”的青年创业人才社群的枢纽型平台型组织,为崇明打造世界级生态岛提供坚实的人才保障、组织支撑。(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缪露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