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2023年松江区“云间亲子共读坊”颁奖典礼于醉白池公园隆重举办
2023年05月02日 15:47   来源:中新网上海  
现场图一/供图
现场图二/供图
现场图三/供图

  中新网上海新闻5月2日电(徐银)近日教育部等八部门印发《全国青少年学生读书行动实施方案》中,明确提出实施家庭亲子阅读行动。本届“云间亲子共读坊”的举办在松江区及上海市营造亲子共读的氛围是践行“让阅读行走在家庭教育路上”的生动诠释。

  4月30日,由松江区教育局指导、松江区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与家庭教育指导中心主办,上海醉白池公园协办的“父山如春  润泽心灵——2023年松江区‘云间亲子共读坊’颁奖典礼”,在上海醉白池公园隆重举办。

  正值五一小长假,现场亲子汉服走秀、获奖作品代表现场表演、国潮亲子秀等精彩节目轮番上演,为醉白池这一文化地标更添亲子温馨气息。松江区教育局副局长朱永、松江区教育局宣传德育科副科长王本运、上海醉白池主任徐广强、松江区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与家庭教育指导中心主任张贞共同莅临本次颁奖典礼。

  当主办方嘉宾为2023年“云间亲子共读坊”松江亲子百强奖、优秀指导教师奖和优秀组织奖进行颁奖时,活动掀起当天最高潮。松江区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与家庭教育指导中心主任张贞表示,中心从2019年开始持续推进“云间三堂一营两坊 心理+家庭教育服务品牌”,其中“云间亲子共读坊” 从1.0版的亲子绘本共读,到2.0版的加入亲子诗词读诵、亲子经典配音,到现如今3.0版的融入亲子体育运动、亲子游戏体验等项目,已历经三年有余。在松江区2023年度学校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季中,2月至3月推出了20场“云间亲子共读坊”系列活动,让家长和孩子之间建立连接、维系关系,增进情感。3月至4月,又组织“百家心绘”亲子绘画作品、“百家共读”亲子视频征集活动,旨在加强人文关怀,聚焦儿童成长,培养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健康心态,让亲子陪伴有“智”有“量”,并展现父育对儿童成长独特的影响力。          

  书承文脉,香满家国,“云间亲子共读坊”亲子作品征集活动面向松江区广大的小学阶段的学生和家长发布通知,在短短的不到二个月的时间内,共收到了1000幅作品。其中绘画作品亲子共创,有用油画涂绘、有用水墨泼洒、有用水粉精描、有用树叶添画、还有用米粒粘合,从中看出亲子之情谊深重,亲子之态度认真,亲子之温情满分。其中视频作品亲子演绎,也是各有千秋,画面、声音、服装、情节,业余中透着一股专业劲儿,有汉服飘逸、有卡通扮相、有亲子同声、有小品演绎,百般不同,能看出家校之重视、亲子日常之和谐、亲子生活之趣味、亲子关系之良好。

  松江“云间亲子共读坊”项目作为松江家庭教育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受到学校及家长的积极关注和热烈参与。松江的家庭教育研究与践行也在不断探索和实践中,以“亲子共读”作为家庭教育的主要抓手,逐渐探索一条丰富松江区家庭教育的有效路径,并在松江区乃至全市引领了“亲子共读”文明新风尚、新热潮,引导家长重视及培养孩子的阅读能力,传播亲子共读共进理念,涵育家庭阅读风尚,同时也将持续扩散影响力,把亲子共读与营造良好家庭教育生态有机结合。(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徐银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