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上海苏州河中山公园码头启用 带民众体验“上海文脉”和法治文化
2023年05月04日 12: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上海苏州河中山公园码头启用 带民众体验“上海文脉”和法治文化

  中新网上海5月1日电(记者 陈静)苏州河是横穿上海的一条“母亲河”。上海苏州河中山公园码头1日正式投入使用。“中山公园码头——华东政法大学主题文化线路”为民众量身定制了可供深入了解“上海文脉”和法治文化的城市绿色活动空间。码头岸边,华东政法大学(下称:华政)长宁校区的百年历史建筑,与水清岸绿的苏州河相映成辉。

  当下,上海正谋篇“一江一河”建设,打造“城市项链”。苏州河中心城区42公里安全公共空间的贯通开放,岸线建设和城市更新中涌现的一批历史建筑、美术馆、图书馆、咖啡馆、创意园、商业中心等点缀成苏州河畔的一颗颗“明珠”。如今,“中山公园码头——华东政法大学主题文化线路”线路将这些长宁的“明珠”串珠成链,为民众带来文旅新体验、新玩法,感受城市魅力。

2023年十五分钟社区美好生活圈五大行动启动。 陈静 摄

  据了解,华东政法大学长宁校区是上海城市史上最早的大学校园,历史建筑众多。这些历史建筑中西合璧、古朴典雅,由交谊楼、格致楼、六三楼东风楼等27栋建筑组成,建筑群格局完整,具有很高的建筑文物保护价值,早在2019年入选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其中,圣约翰大学近代建筑,深深镌刻着百年近代高等教育和七十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学教育的历史印记,与水清岸绿的苏州河相映成辉、相得益彰。

  “这里原来有个旗杆”“很多建筑都没有变,但是校园变得更美了”,圣约翰大学校友、清华大学教授、95岁高龄的毕兆年先生当日在家人陪同下,专程来到开放的华政校园,站在修旧如旧的校园建筑群里,追忆读书年华,了解华政的历史建筑保护传承、红色文化挖掘弘扬、法治文化孕育发展,见证苏州河畔百年校园历史变迁。

  据悉,自2021年9月全面开放以来,学校持续优化校园环境,为民众定制主题文化线路。转过苏州河的U形湾,从中山公园码头登陆,游人一路领略历史建筑的文化内涵。经过2年优化提升,长约910米的苏州河华政段已成为市民游客的“网红“打卡地。

  码头启动仪式上,华阳路街道同时启动了2023年十五分钟社区美好生活圈五大行动,分别是:红色+法治——文化赋能行动、共享+共治——街区治理行动、慢行+漫游——绿色低碳行动、科普+科创——智慧点亮行动,需求+追求——蓝图绘就行动。

  “15分钟生活圈慢行导览图”当日首发,围绕苏河华政湾和“上海硅巷”两大重点区域,串联了“上海凝聚力工程博物馆”等17处特色景点,引导民众选择共享单车等节能交通工具,共同参与“慢行+漫游——绿色低碳行动”。(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丹沁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