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十里红妆,情定江南 水桥婚礼朱家角专场秀在青浦举办
2023年05月08日 16:35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5月8日电(记者 缪璐)中式婚礼是汉传统文化精粹之一,一纸婚约、两情相悦、三书六礼、凤冠霞帔……中国的婚俗文化源远流长。5月7日下午,江南水乡“水桥婚礼”民俗体验季首发活动——水桥婚礼朱家角专场秀在朱家角古镇举办,引得古镇居民与游客分纷纷驻足观看,掀起一阵对新人婚礼的热烈祝福与欢呼,也让人们感受到了传统婚俗背后厚重的中华历史与深刻的文化内涵。

  新娘出阁,锣鼓喧天,八抬大轿,十里红妆,一场盛大华美的中式婚礼秀拉开帷幕,新人共同携手登上摇橹船。朱家角古镇历史底蕴深厚,小桥流水、长街幽巷,这场古朴浪漫的婚礼更是不禁让人以为穿越到古代,千百年的历史风韵扑面而来,令人陶醉。不少商铺老板和游客都拿出手机记录下这百闻不如一见的文化盛宴。“新郎新娘的礼服都很精美,这是我们华夏历史文明的华彩,就应该像这样一代代传承下来,让年轻人也了解热爱传统文化。”游客谢伯伯说。

  江南水乡“水桥婚礼”民俗体验季启幕仪式也在朱家角安麓酒店举行,两位新人共同完成解缨礼,见证信物;结发礼,姻缘相结;合卺礼,心心相印;执手礼,婚姻礼成。现场响起了热烈的掌声,为新人美满的婚姻表示祝贺,也对这场中式婚礼秀感到赞叹。新娘冯婧是国家高级工艺美术师,她身上所穿的婚服正是她亲手设计制成的。能将自己的婚礼变成一场中式婚礼秀,是冯婧最骄傲的事情,她说:“文化是需要传承和创新的,光是这身衣服就使用了手工工艺的桑蚕丝绣织、法绣、珠绣、打字绣、缂丝等传统非遗传承工艺,希望能将中华传统美学和非遗技艺发扬光大。”

  2008年起,“十里红妆”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影响力深入人心,“十里红妆”已成为富贵吉祥,幸福安康的代名词。除了水桥婚礼朱家角专场秀之外,“十里红妆”婚嫁系列传统工艺与非遗作品展在朱家角安麓酒店展出,八方来喜红盖头、银鎏金花丝点翠饰品、非遗织绣改良婚服……希望通过此次婚俗系列文化展的演绎,传达对即将步入婚姻殿堂新人美好期许的同时,发掘中国传统婚嫁文化中潜藏的柔情,及其承载着的中华民族文化自信。

  “十里红妆”婚嫁系列传统工艺与非遗作品展将从5月8日展出至5月25日。盛世长卷,缓缓展开,来朱家角感受这奇幻浪漫的华夏之美。(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缪露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