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2023上海·静安现代戏剧谷汇聚精彩中外戏剧
2023年05月10日 10: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壹戏剧大赏”颁奖典礼掀起了2023上海·静安现代戏剧谷的一热潮。 2023上海·静安现代戏剧谷组委会供图

  中新网上海5月9日电(记者 陈静)《活动变人形》《钉耙骑士》《威廉与我》《谁害怕弗吉尼亚·沃尔芙?》……一系列优秀的中外戏剧在2023上海·静安现代戏剧谷期间轮番上演,余音袅袅。璀璨星光点亮了文艺爱好者们的生活。

  2023上海·静安现代戏剧谷组委会方面9日对记者说,中外国际视野、文学改编、星光剧场、经典再现、原创人气等六大系列23部剧目联袂,构成了2023上海·静安现代戏剧谷“名剧展演”的“六边形”拼图。原创戏剧力作《威廉与我》沪上首演,冯唐原著改编话剧《春风十里不如你》、话剧九人“民国知识分子系列”第三部作品《双枰记》,顾雷自编自导、父子亲情主题作品《水流下来》,法国经典讽刺喜剧《科诺克医生》等给观众带来了不同的体验,演绎着各自的精彩。“不止在剧场”活动,让观众不止在台下观剧,还能在台下走进戏剧、体验戏剧。

  罗马尼亚锡比乌国家剧院的《谁害怕弗吉尼亚·沃尔芙?》成为率先回沪的国际戏剧演出。《谁害怕弗吉尼亚·伍尔芙?》是美国荒诞派戏剧大师爱德华·阿尔比的经典剧作。该剧1962年首演于百老汇,大受欢迎。该剧讲述了“一个通宵两对夫妻三幕荒诞”,历史系副教授乔治和妻子玛莎,以及数学系年轻教授尼克和妻子哈妮,在酒精和游戏的催化作用下,尽显婚姻危机和人性的贪嗔痴。看过该剧的观众窦先生表示,以现代人视角、当下语境再看这部经典剧作,面对现实与幻象的割裂,让他不仅有共鸣,还有反思。

  据悉,罗马尼亚锡比乌国家剧院是欧洲最古老的剧院之一,其悠久的历史可追溯到十八世纪。它对中国观众而言,是久别重逢的“老朋友”了。“亲爱的中国朋友们,上海的朋友们,尤其是静安现代戏剧谷的朋友们,我们想念你们整整四年了!”锡比乌国家剧院总经理、锡比乌国际戏剧节主席康斯坦丁·基里亚克曾在今年年初发来问候。

  据悉,锡比乌国家剧院有很多高质量经典剧作的当代演绎,早在2019年底,他们的《血色公主》《伊莱克特拉》和《等待戈多》就被甄选为2020戏剧谷“节中节”单元的剧目。今年他们终于带着《谁害怕弗吉尼亚·沃尔芙?》回来了!

  上海·静安现代戏剧谷期间,“城市即舞台,全民皆入戏”文化艺术浸润着人们的日常生活。2023上海·静安现代戏剧谷创新打造的“戏剧巴士”驶入街区园区、各大商圈、核心剧院,邀约戏剧爱好者“上车”,于“戏剧售票亭”“戏剧化妆间”“戏剧舞台”“戏剧超市”之间,汇集戏剧之魅,汇聚生活之美,成为了一道流动的戏剧风景。

《活动变人形》从众多作品中脱颖而出,摘得“年度大戏”。 2023上海·静安现代戏剧谷组委会供图

  “壹戏剧大赏”颁奖典礼掀起了2023上海·静安现代戏剧谷的又一热潮。据悉,今年“壹戏剧大赏”共收到144部剧目报名。经过激烈角逐,《活动变人形》从众多作品中脱颖而出,摘得“年度大戏”;《繁花》第二季导演马俊丰获得了“年度最佳导演”;“最佳男女演员”的桂冠则分属演员蒋奇明和资深戏骨潘虹。

  今年的“年度最佳编剧”花落《暧昧》的作者郑国伟;年度经典复排则由濮存昕执导的汉藏双语版《哈姆雷特》收入囊中;《钉耙骑士》被推选为“年度最佳小剧场”;以一方大水池和九宫格的升降平台的自由组合、升降等,展现机械化舞美、挑战演员表演的《浪潮》获得了“年度最佳舞美”;《威廉与我》田晓威摘取了“年度新锐导演”。“年度创新剧目”被非虚构戏剧《辅德里》摘得,该剧围绕“二大”展开了百年历史的恢弘长卷,探索并开拓了主题创作、红色题材的另一种打开方式。

年度“中国话剧杰出贡献奖”颁给了87岁的国家一级演员,表演艺术家张先衡。 2023上海·静安现代戏剧谷组委会供图

  年度“中国话剧杰出贡献奖”颁给了87岁的国家一级演员,表演艺术家张先衡。据悉,多年来,张先衡在戏剧舞台、电视荧屏和大银幕上塑造了上百个人物,先后出演了《无事生非》《年青的一代》《再见了巴黎》众多代表作。耄耋之年的他,仍活跃在戏剧舞台上,散发着话剧演员的光和热。组委会方面指出,“中国话剧杰出贡献奖”是张先衡从艺近70年来又一枚沉甸甸的“勋章”。

  据了解,2023上海·静安现代戏剧谷与“浓情静安·爵士春天”音乐节、上海静安世界咖啡文化节实现了同步举办、“三节首汇”。三大节庆活动联动了此间多个商圈和主要街区。在咖啡飘香中,“300+”场次的全民演艺、六天六夜爵士公园、超过100位国内外音乐人轮番登台,人们沉浸在“全城有戏”季中。(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丹沁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