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纳民意、汇民智 上海努力让“公园城市”建设真正“合民心”
2023年06月15日 10: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闵行梅陇生态园景观。 上海市绿建中心供图

  中新网上海6月14日电 (记者 陈静)当下,上海正在建设“公园城市”,打造“令人向往的生态之城”。

  上海市公共绿地建设事务中心(下称:上海市绿建中心)方面14日披露,该中心重点推进“环上”公园和外环绿道建设,首批6座“环上”公园已开放;目前,正推进第二批10座“环上”公园年底建成。“环上”公园是指,上海环城生态公园,以外环绿带为“骨架”建设。

  据悉,上海已完成“环内”200公顷楔形绿地建设;在“环外”推动吴淞江生态间隔带方案研究;同时开展“五大新城”国际方案征集并形成上海新城绿环专项规划。

  如今,环城生态公园带和“千座公园”建设工程被纳入上海市委2023-2025民心工程。在建设前、建设过程中,上海市绿建中心问计于民,广泛收集民众意见和建议,经过专家评审,采纳其中“金点子”,给民众带来更好的体验;公园建成开放后,该中心开展民众满意度调查,以期改进和完善相关配套等。调查显示,绝大多数受访市民、建设单位和设计师对环城生态公园的民众参与机制表示满意,并认为在环城公园建设中固化民意征询环节十分必要。

  据介绍,2021年9月到11月,在上海环城生态公园带总体规划编制阶段,上海市绿建中心面向此间全体民众开展“金点子”征集,以吸纳民意、汇聚民智。经过专家评审后,共有25条“金点子”在首批“环上”公园建设中落实落地。比如,闵行梅陇公园打造了“树蛙部落”特色场景,为夜跑居民等提供夜游场所。

嘉定绥德公园景观。 上海市绿建中心供图

  在后续公园绿地建设中,上海市绿建中心延续了问计于民的做法,16个第二、三批“环上”公园和7个重点绿化项目共征集意见285条,采纳97条。据介绍,嘉定绥德公园在施工准备阶段接到民众反映,在公园道路附近发现有上海地区比较难观测到的黑枕黄鹂筑巢雏育。项目管理方积极与设计、施工单位沟通,为筑巢鸟妈妈和宝宝们退让出了100米的范围,让路、桥改道而行,给自然界动物繁衍生息留出空间。

  今年初,首批6座“环上”公园建成并对外开放。开放运营近半年来,“环上”公园日均客流量显著增加。近期,该中心开展首批6座“环上”公园民众满意度调查。数据显示,金海湿地公园周末游客量可达1万人次以上。今年“五一”假期,首批6座“环上”公园累计游客量约77000人次。上海市绿建中心负责人周华杰表示,民众是公园绿地的直接使用者和重要评价者,要多了解一些“老百姓觉得”,及时开展民众满意度测评十分重要,能够发现问题、接受监督、改进工作。

  据了解,上海市绿化市容局党组书记、局长邓建平把“抓实办好民心工程,加快推动公园城市建设”作为主题教育的调研题目,并指出,上海公园城市建设要回应和满足民众对美好生态环境的新期待,真正做到民心工程得民心。

  经统计梳理,6座“环上”公园民众总体满意度评分为8.92分(总分为10分)。宝山丰翔智秀公园游客黄女士说:公园改造后面貌焕然一新,当时民意征询时提的绿化效果提升的意见也被采纳了,现在绿植和设施都有明显改进。每天中午吃完饭都要来转一圈。

  经过调查,目前游客中年轻群体增多,以家庭为单位出游活动增多,专程打卡的游客也增多,“环上”公园社会显示度和辐射效益显著提高。停车位、公共厕所、避雨廊亭、售卖点基本满足能公园运营和游客使用需要。

  七成受访者对帐篷露营持欢迎态度;逾半数受访者对宠物入园、自助烧烤、园内骑行等活动有所顾虑:其中,持反对意见者顾虑集中在安全隐患(占55%)和卫生问题(占31%),而持“有利有弊”意见的民众多数建议采用划定指定区域、加强巡查管理等运维方式。同时,年轻群体对游园新需求较为支持,而老年群体,特别在关于宠物入园问题上几乎与年轻人意见相左。

  周华杰表示,围绕在公园内搭帐篷、骑行、烧烤、遛宠等民众新需求和管理新矛盾,“环上”公园将在后续运维中完善机制;同时,如何平衡民众游园新需求与管理新矛盾,将成为探索的重要课题。

  周华杰告诉记者,未来,在公园绿地建设管理中,上海市绿建中心将延续成功做法、织密征集网络,持续深化民众提意见建议、中心搭协调平台、各区促问题解决的协同机制。该中心将把民众参与机制拓展到楔形绿地、生态间隔带和环新城生态公园建设中;把民众参与工作“触角”延伸至社区、校园、企业等社会治理格局中,同时扩大影响面,拓宽征集面;该中心还不断提升纳民意、汇民智的科学性。(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丹沁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