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长三角示范区首个智慧街区启用
2023年06月16日 10: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上海青浦区重固镇福贸路智慧街区15日正式开街启用 上海青浦区重固镇宣传部供图

  中新网上海6月15日电(记者 缪璐)上海青浦区重固镇福贸路智慧街区15日正式开街启用,这标志着“互联网+智慧化”深度赋能社区治理及便民服务模式在青浦落地,同时,重固福贸路也成为长三角示范区首个智慧街区示范点。

  福贸路智慧街区由重固镇与中国电信联手打造,通过创设数字孪生智慧底座,打造“立体式”智慧中枢,融合一网统管平台,优化升级一站式指挥体系,通过“数治”实践引领超前管理,支撑社区运行的数字化、可视化和智能化,实现数字技术和城市治理的良性互动,在强化城市治理能级上实现更大跃升。

  街区有全新升级改造的数字公话亭,安装了物联网系统的社区“智慧电梯”,安装了“互联网+明厨亮灶”智慧监管平台的餐饮店、咖啡馆等,沿街的AI随幻融合摄影体验馆,还可让市民游客感受时空穿越的体验。

  街区智慧指挥中心,则是整个街区的大脑和中枢,不仅可监测到各个数据链接点的信息,还可以根据数据信息及时指挥人员和装备进行问题处置,使管理和服务的效率、效能成倍增加。

  开街仪式上,由福贸路居民区党组织、职能部门、商户、物业公司、社区群众代表组成的“五元”共治体也宣告成立,共治体将通过“数字赋能”推动基层社会治理实现“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目标。(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丹沁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