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创新创业青年相聚上海闵行 共探“元宇宙与产业未来”
2023年06月27日 09: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上海创新创业接力站:闵行区元宇宙智库成立仪式。 范宇斌 摄

  中新网上海6月26日电 (记者 范宇斌)从传统的制造业到新兴的数字经济,元宇宙正在引发一场全球性的产业革命。26日,上海创新创业青年50人论坛闵行分论坛活动——“大零号湾”青年科技创新创业论坛暨元宇宙与产业未来马桥论坛在上海市闵行区举行,聚焦“元宇宙与产业未来”。

  会上,上海创新创业接力站:闵行区元宇宙智库正式成立,旨在汇聚人才,共探数字化转型元宇宙领域的前沿理论、技术和应用,围绕元宇宙产业研究、城市智能分析、社会共治研究、产业融合应用推广等,提出具有前瞻性和实践性的可落地的解决方案。

  据悉,上海创新创业青年50人论坛自2020年起连续举办四届,已成为创新创业青年跨界交流和思想碰撞的重要平台。本次分论坛的举办地闵行区,是上海南部科创中心、国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闵行区科创要素集聚、发展动力强劲,区域内拥有数量众多的高新技术企业、专精特新企业、上市公司,以及一大批知名产业园区和高校院所。

  上海市闵行区委书记陈宇剑在论坛上介绍说,近年来,闵行区把握国家战略机遇,依托便捷的区位优势、丰富的科创资源、完备的产业体系、雄厚的人才底蕴,持续推进校区、园区、城区三区联动,推动产业链与创新链深度融合,“大零号湾”科技创新策源功能区建设成效持续显现,马桥人工智能创新试验区美好愿景不断绘就,闵行已汇聚了48家上市企业、64家跨国地区总部、82家外资研发中心、3200余家高新技术企业,逐步形成了生物医药、人工智能、集成电路等未来产业集群,成为上海四大产业“新赛道”版图上的重要增长极。

  “科技创新和青年人才是上海现代化建设的关键,也是赢得未来发展的关键。”上海市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市侨办主任董依雯表示,本场分论坛对有效提升上海创新创业青年50人论坛品牌影响力、贡献力具有重要意义。“希望闵行把握新的机遇,发挥区域优势,逐梦元宇宙,实现新发展。希望青年秉持创新理念,知晓前沿动态,掌握核心技术,抢占科技前沿,发挥示范引领和桥梁纽带作用,继续为创新驱动发展、推动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力量。”

  记者了解到,上海率先将元宇宙写入“十四五”规划,并在2022年发布了培育“元宇宙”新赛道行动方案。2023年年初,上海公布首批20个元宇宙重大应用场景,面对国内外重点企业、科研院所等团队发出“英雄帖”,引领元宇宙从概念走入现实。

  元宇宙如何成为经济发展“新引擎”?在上海交通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常务副院长、人工智能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杨小康看来,生成式人工智能是新型的生产力和创造力,将在深度、广度上重塑人类未来,并将促进数字经济发展和科学技术进步。

  元宇宙2021年底爆火后,学界有两种主要批评:一是“幻觉空间”,元宇宙不过是虚幻的空间、虚幻的体验;二是“僵尸化”,元宇宙使人成为被数字技术控制的“僵尸”。华东师范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院长吴冠军通过引入康德的“先验统觉”和霍金的“依赖模型实在论”来回应这些批评。他认为,“量子物理学使我们无法把元宇宙的理念同当下现实完全隔离开来,我们可以在实践层面上定位到推进元宇宙产学研一体化的价值。”

  那么,如何让元宇宙领域的青年人才大显身手,不断推动实体经济和数字经济加速融合、深度融合?

  同济大学智慧三维图形实验室主任、中国图学学会常务理事贾金原表示,元宇宙是新一代的三维互联网,其关键技术是拥有轻量级海量多人在线Web3D引擎,“上海应打造Web3D元宇宙关键技术的创新策源高地,打造成为元宇宙之都”。作为该领域关键技术的研究团队,他表示,“很乐意为上海元宇宙产业发展走向国际、成为创新策源高地贡献力量。”

  从元宇宙产业的“城、产、园”三融生态构建的角度来看,克而瑞产城发展部总经理卢文婷谈及,目前,元宇宙尚处于准备期,各地都在密集出台产业扶持政策,而元宇宙的建造是一个系统工程,产业覆盖面广,参与主体多,元宇宙各赛道正在探索落地的新模式和业务闭环。未来,元宇宙产业发展将“脱虚向实”,从概念落入现实。在此过程中,应当加快数字基建的建设,关注与元宇宙相关的专精特新技术发展,推动智慧城市、智慧园区、数字旅游等元宇宙相关行业应用,并围绕元宇宙核心底层技术和新型应用场景,构建元宇宙主题园。

  “呼啸而来的数字化浪潮让我们打开遐想空间,奔向更广阔的星辰大海,让我们每个人都可以架构融进自己美好愿景的元宇宙。”陈宇剑表示,闵行将持续搭建政府、高校、企业交流平台,深入开展宽维度、多频次的对接与合作,助力传统产业高质量转型、新兴产业体系稳健布局;同时,将努力营造优质营商环境,加快构建创新链、研发链、产业链、人才链融合发展的未来产业发展生态。(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丹沁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