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上海浦东加大“三大维度创新” 为人工智能打造“最佳试验场”
2023年07月03日 13: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上海浦东张江的智慧河上正在加紧打造“AI(人工智能)+水面交通”的场景。 上海市浦东新区官方供图

  中新网上海7月2日电 (记者 李姝徵)2023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开幕在即,上海浦东张江的智慧河上正在加紧打造“AI(人工智能)+水面交通”的场景:大会期间,乘客可乘坐无人船穿梭张江人工智能岛、张江科学会堂、张江科学之门等新地标。

  打造人工智能世界级产业集群,是中国官方赋予浦东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引领区的战略任务。记者2日从浦东新区官方获悉,浦东正围绕基础支撑、科技创新、前瞻布局等方面推动人工智能产业发展,为人工智能打造“最佳试验场”。

XR结合AI技术,为人们提供进入原宇宙的“数字身体”。 李姝徵 摄

  上海市浦东新区科技和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夏玉忠在当日召开的浦东新区人工智能产业生态建设新闻通气会上透露,2022年,浦东全区人工智能重点企业超600家,规模以上人工智能企业规模超1200亿元(人民币,下同)。浦东未来将加快汇聚全球英才,率先布局前沿领域,为大算力、强算法时代提供强大易用的底层支撑。

  据夏玉忠表示,浦东将继续加大三大维度的创新力度:在制度创新上,针对数据确权难、交易合规难、数据资产化难等堵点难点加以研究和突破,促进数据流通交易,激发数据价值释放;推动上海数据交易所做大做强,力争今年突破10亿元交易额。

  在技术创新上,推动国产人工智能芯片和集群计算实现突破,加快发展通用人工智能、科学智能、具身智能机器人、智能计算、虚实交互等底层技术研发、系统研究及应用;遴选一批浦东新区人工智能创新产品和技术,力争三年内实现20项技术创新。

  在应用创新上,全面深化产业数字化跃升计划(GID),发挥数字化标杆企业的示范带动作用,建设一批数字化服务平台,激发产业链中小企业数字化活力,推动人工智能赋能向更深层次、更宽领域发展。

  作为中国首个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浦东正在打造张江机器人谷、张江数链等特色产业集群园区和“一核三园两港”的空间布局,发布国内首个智能网联汽车创新应用地方性法规。人工智能这一创新“引擎”正和浦东各项特色产业紧密结合,共同发展。

2023世界人工智能大会浦东会场所在的张江科学会堂,一系列人工智能互动体验将在此集中呈现。 李姝徵 摄

  陆家嘴股份产业园招商中心总经理胡静彦透露,今年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开幕前后,陆家嘴的智慧谷和智慧源两个分园将实现交付,并同步引入5家人工智能领域产业相关企业及1家链主企业落户,建设人工智能研发平台,释放出更大的产业发展承载空间。

  外高桥保税区正瞄准生物医药产业新赛道,推进AI药物研发企业创新发展。据此间官方表示,外高桥保税区将依托区内已经集聚的众多细胞与基因治疗产业创新企业和部分AI药物研发头部企业,加快AI在靶点发现、先导化合物研究和化合物筛选等方面的应用,为细胞与基因治疗产业发展赋能加速。

  “金桥已获批启动全长29.3公里的国内首条中心城区自动驾驶开放测试道路。”据上海金桥股份总经理杜少雄介绍,金桥股份将通过“直投+基金”联动,做实产业投资服务功能,深入推进产学研合作,构建创新要素融合发展的开放式科创生态。(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丹沁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