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读者变乘客 巴士载书香 上海浦东首发“书香巴士”
2023年07月19日 13: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书香巴士”上摆放的各类图书。 李姝徵 摄

  中新网上海7月17日电 (记者 李姝徵)17日,一趟“书香巴士”从浦东图书馆启程,前往上图东馆、东方艺术中心、陆家嘴中心绿地、96广场、南码头轮渡站、世博文化公园等地。这是上海浦东新添的“移动课堂”——“书香巴士”。

  读者变乘客,巴士载书香。一辆将公交与阅读融为一体的“书香巴士”在上海浦东首发,邀请市民在畅行中领略“建筑可阅读”,在书香中读懂浦东发展脉络。

“书香巴士”上的讲解员正在讲解浦东发展历史。 李姝徵 摄

  据浦东新区官方表示,作为浦东文明实践和全民阅读的创新举措,“书香巴士”突破传统阅读方式,通过打造“移动图书馆”和“移动的文明实践点”,为广大读者提供更加便捷、更加丰富多样的阅读体验,也为阅读引领与文化传播模式带来更多探索与启迪。

  《海派文化地图·浦东卷》《中国传奇:浦东开发史》《浦东史诗》《口述浦东新区改革开放1978-2018》《这潮那汐——浦东江海文化集》《上海城市品格读本》……“书香巴士”一路行,浦东故事一路听;浦东景点一路看,浦东好书一路读。每到一处,讲解员便会翻开一本本浦东文献,将窗外的风景结合书中的场景,一一对应呈现在读者眼前,带领市民游客从昔日烂泥渡驶向世界会客厅。

一趟“书香巴士”从浦东图书馆启程,前往上图东馆、东方艺术中心、陆家嘴中心绿地等地。 李姝徵 摄

  坐着“书香巴士”,观看视频资料,聆听浦东发展故事,阅读也随之活起来,动起来。“浦东是从哪里来的?”巴士从浦东图书馆出发时,讲解员便会介绍《海派文化地图·浦东卷》的内容:随着海岸线逐渐向东推移,浦东是从海里长出来的。

  “浦东为什么叫新区?”驶至上图东馆,讲解员为读者挑选的书是《中国传奇:浦东开发史》,其中写到:“站得高一点,看得远一点,走得慢一些,看得亲近一些。从不同的视角,可以看到的是完全不同的浦东。”而读者坐着“书香巴士”,也是希望能以更新的视角看到更多的浦东。

7月17日,一辆将公交与阅读融为一体的“书香巴士”在上海浦东首发。 李姝徵 摄

  “寸土寸金的陆家嘴,为什么会保留一片占地10万平方米的绿地?”当巴士来到陆家嘴中心绿地,讲解员结合《浦东奇迹》,一边介绍浦东“惜土如金”的理念:“浦东开发,正是在这种思想的指导下,慎之又慎地开始精心规划的……”

  “书香巴士”是上海首条以阅读为载体,以文明实践为中心的新路线。上海浦东新区金高公共交通有限公司工会主席施政表示,“书香巴士”的推出,一方面,在城市交通变革之际,探索公交功能的变化,持续赋能公交新型服务功能,让公交的生命力持续焕发;另一方面,在阅读发生变革之际,探索阅读的新形态,希望能让书香距离市民更近,让阅读融入市民生活。(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丹沁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