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东海渔民首次走进洋山海事和航海院校共话商渔安全
2023年07月19日 20:37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7月19日电(浦帆 曹立杰 冯杨虹)“快来看,这个是你家的船,看,这个是我家的渔网,都能认得出来”

  “原来我们的船和网在交管屏幕里是这样的啊”

  “哎呀这个大船离我的渔网这么近啊”

  “你家这个渔网下的离别人的路太近了”……

  7月19日下午, 15名东海渔民走出海岛,首次走进洋山港海事局船舶交通管理中心,从VTS值班员的监控屏幕里面寻找自家的船,远距离感受洋山深水港附近繁忙水上交通。

  活动现场,洋山港海事局船舶交通管理中心负责人向来访渔民介绍了VTS系统设备和日常工作开展情况,邀请渔民代表走上值班台,临时充当VTS值班员,从水上交通安全的角度宏观把控水域内船舶活动。随后,组织值班人员与渔民开展座谈交流,宣贯了洋山水域主要航道和习惯航路,以及对应的通航船舶和交通流情况,着重就可能引起渔商纠纷、商渔船碰撞事故的情形进行了交流,并回应了渔民关心的问题。

  走出VTS值班室,渔民团队走进上海海事大学木兰航运仿真中心体验航海模拟器,此刻,来自东海的渔民们化身商船船长,模拟驾驶不同种类的船舶,在不同气象海况条件下进行操纵行动。 “这个大船船头盲区比较大,开起来感觉心里底气不足,我们以前走大船船头很危险”“这个大船开起来,不管是转向还是加速,跟想象的不太一样”“我们的小渔船更加灵活一些,这些大船比较笨重”……操练过后,渔民们纷纷说出了自己切身的体会。

  为时半天的活动中,来自东海的渔民们先后化身VTS值班员和商船船长,从水上交通安全参与者以及水上交通安全管理者的角度,进行了生动的实践,活动结束后,他们直言这趟活动收获满满,学到很多知识。

  “走出海岛看航运”是洋山港海事局商渔共治系列安全宣贯活动中的其中一种形式,每年休渔期,洋山海事都会趁着渔民赋闲在家的时间,组织商渔船长面对面、安全知识进渔村、安全知识进企业等活动,提升渔民及船员的安全意识。(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浦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