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防止有害生物入侵 船舶排放压载水需提前报告
2023年07月20日 20:39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7月20日电(浦帆 钱灵艳)很多船员在开展垃圾、生活污水、残油和油污水等污染物接收作业前都知道需要提前向海事主管机关报告,然而很多人不知道的是,船舶压载水的排放也需要提前报告。

  随着《2004年国际船舶压载水和沉积物控制与管理公约》的强制执行,船舶所安装的压载水处理系统能否满足公约排放标准,成为全球船东们持续关注的问题。

  7月20日,宝山海事局执法人员在对一艘国际航行船舶开展现场检查时发现,该轮于2023年7月19日在长江上海段航行过程中排放了6902立方压载水,船长因不了解法规要求,未提前向海事主管机关报告。

  根据2023年3月1日新生效的《上海市船舶污染防治条例》:国际航行船舶排放压载水,应当采用压载水处理装置或者采取其他等效措施,对压载水进行灭活等处理,确保所排放压载水满足要求,并在排放前按照规定向船舶污染防治主管部门报告。宝山海事局执法人员蒋智说道:“目前我们会对抵港船舶的压载水开展抽样检测,查看浮游植物、浮游动物、大肠杆菌等指标是否符合公约执行标准。”

  国际海事组织研究表明,许多细菌、植物和动物即使经过数月的航程,仍以一种变异的形式存活于船舶携带的压载水和沉积物中,船舶将压载水和沉积物排放到港口国水域可能会导致有害水生物和病原体的传播,带来的生物入侵会对当地生态环境、渔业资源和公众健康造成影响。(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浦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