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上海青浦“五‘馨’基层治理共同体”发布 五地携手打造共治聚合力
2023年07月24日 16:08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7月24日电(记者 缪璐)为推动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不断夯实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基础,加快推进青浦区“温暖家”治理体系建设,7月24日下午,“携手共治聚合力,暖馨筑梦一体化”“五‘馨’基层治理共同体”发布仪式暨“书记讲治理”论坛在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上海)金融产业园内召开。

  本次活动由中共青浦区委组织部、中共吴江区委组织部、中共嘉善县委组织部共同指导,由朱家角镇党委联动长三角示范区先行启动区金泽镇、黎里镇、西塘镇、姚庄镇五地党委共同承办。青浦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李方明出席活动并致辞。市委组织部组织二处副处长郑耀彬,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执委会机关党委副书记、机关纪委书记、综合协调部副部长向娟娟出席指导。示范区“两区一县”党委组织部分管领导出席活动。

  李方明指出:示范区成立以来,三地五镇始终把党的领导贯穿示范区建设的全过程,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创新制定并持续落实示范区党建“1+2”文件,形成了党建引领、全域统筹、多方融合、协同发展的新局面。先行启动区五镇要在实效高效能治理上进一步创新探索,打造“五‘馨’基层治理共同体”是深化示范区党建、推进一体化治理中的又一创新举措,希望五镇在党建引领跨域协同治理上持续探索,努力形成创新样板,更好引领和辐射示范区,乃至长三角;要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进一步创新探索,充分发挥党建引领、治理协同的优势,扎实推进“五‘馨’基层治理共同体”五大行动,搭建起示范区五镇交流互动的多层次平台;要在创造高品质生活上进一步创新探索,共同深化“美好社区 先锋行动”等为民服务举措,合力提升公共服务水平,使一体化发展成果更多更好地惠及广大群众。

  活动现场,先行启动区五镇发布了10个基层治理示范点,以视频的方式展现先行启动区在抓党建促基层治理方面的生动实践,公开了示范区“两区一县”总结提炼出的一系列基层治理创新成果和工作方法,并成为示范区抓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共享资源,进一步放大了示范区引领带动效应。

  朱家角镇党委书记乔惠锋代表先行启动区五镇发出倡议并宣读倡议书。他倡议:坚持示范区党建高质量创新发展,实现组织共引领;坚持将“红色基因”植入绿色发展,实现乡村共振兴;坚持人民城市重要理念,实现社区共治理;坚持先行启动区生态绿色本底,实现生态共保护;坚持文化协同发展,实现文化共传承。三地五镇将响应号召,进一步聚焦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发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优势,全力打造长三角基层治理一体化新标杆。

  活动现场,先行启动区五镇共同成立了“五馨基层治理共同体”,它包涵三重重要内涵:一重以“心”铸魂,二重以“馨”谋创,三重以“星”求进,彰显了示范区“两区一县”在基层治理实践中的初心、务实和决心。

  活动中,朱家角、金泽、黎里、西塘、姚庄五镇共同签署了“五馨基层治理共同体”“五大行动”,并观看了生动的动画视频,明确示范区“两区一县”将通过“五馨基层治理共同体”所倡导共建的“五大行动”:组织共引领的“红馨”;乡村共振兴的“安馨”;社区共治理的“暖馨”;生态共保护的“清馨”;文化共传承的“匠馨”,落实五镇对“初心”的坚守,兑现五镇建设“人民城市”的承诺,反映了本市“六个工程”向长三角延伸,逐步实现青浦区“温暖家”愿景和朱家角镇“暖馨角里”治理体系,为打造共治共建、温暖幸福的长三角,不断完善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体制机制,切实推动提升示范区先行启动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7位专家受聘为“五馨基层治理共同体”专家顾问团。这将夯实示范区“人才库”,打造基层治理“智囊团”,为先行启动区提供更强有力的人才支撑和智力保障,同时提升“五馨基层治理共同体”治理工作的专业化水平。

  著名相声演员赵松涛作为“幸福合伙人”,根据在基层治理中的实际感受,带领团队以相声的形式进行了的精彩纷呈的分享。

  在“书记讲治理”论坛环节中,来自五镇的5位基层党组织书记们走上了舞台,围绕各自所在村居的情况,毫无保留地分享他们的“治理经”,激发了对基层治理更多的思考和创新,激励广大基层干部在“智慧”与“治理”两个“zhi”之间找到内在逻辑,用与时俱进的制度和方法,开阔工作思路、精进业务能力,夯实筑牢党在基层的执政根基,助力基层治理效能有实质性提升。

  活动最后,专家代表团的代表:上海大学社会学院的肖瑛教授及上海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的张友庭博士,对本次活动进行了既深入浅出又严谨专业的点评,为基层治理工作中的薄弱环节注入了“硬核”力量,同时为本次主题活动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下一步,示范区“两区一县”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践行人民城市重要理念,沿着“五馨基层治理共同体”从“雏形”到“蝶变”的轨迹,为实现示范区幸福“温暖家”从美好愿景到现实图景,不断携手前行。(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缪露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