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上海徐汇:第一轮城市更新预计年内基本完成 涉及用地面积285公顷
2023年07月26日 10: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上海7月25日电 (谢梦圆)24日,上海市政府新闻办在沪举行“高质量发展在申城”系列市政府新闻发布会——“加快城市更新推动高质量发展”徐汇区专场。徐汇区委书记曹立强在会上介绍时表示,“十四五”期间,徐汇先后实施了两轮“5+1+X”城市更新行动。第一轮主要集中在徐汇滨江地区,以成片土地收储为主,涉及用地面积285公顷,预计年内将基本完成。

上海市政府新闻办在沪举行“高质量发展在申城”系列市政府新闻发布会 谢梦圆摄
上海市政府新闻办在沪举行“高质量发展在申城”系列市政府新闻发布会 谢梦圆摄

  据悉,今年徐汇区启动了新一轮三年行动计划,沿中山南路、肇嘉浜路、龙吴路等5条主干道和大徐家汇地区,全面梳理土地使用情况,初步形成了更新项目108个、涉及土地334公顷,通过更新,让稀缺的土地资源发挥更大的效益,不断拓展发展空间。

  会上表示,城区的核心功能决定了核心竞争力。半个月前,徐汇召开了十一届区委五次全会,提出要打造五大功能区,也就是大徐家汇功能区、西岸滨江功能区、漕开发拓展功能区、徐汇中城功能区和华泾门户功能区,要通过进一步摸清土地、人口、载体等资源底数,优化资源配置,使每个功能区的特色更加鲜明。

  例如,徐家汇是徐汇的名片,近两年,随着徐家汇中心、天桥连廊、徐家汇书院等标志性项目的陆续呈现,已经看到了商圈更新的初步成效。近期,还将推进太平洋百货和第六百货的整体更新,引入国潮品牌、发展夜间经济,推动商圈持续蝶变升级。

  在此基础上,这次徐汇提出要打造大徐家汇功能区,就是以徐家汇商圈为中心,向北连通衡复风貌区,向南拓展至徐家汇体育公园,联动中国科学院、上海交大、复旦上医等丰富的科创资源,推动商务、商业、文旅、体育、金融、科技等多要素多功能,在这里进一步融合,使徐家汇作为中央活动区的功能更加复合,能级不断提升。

  除此之外,产业是发展的根基。徐汇对照全市“产业地图”,通过城市更新、腾笼换鸟,规划“4+3+X”产业布局,打造特色产业园区,不仅提供项目落地的优质载体,更培育产业生长的良好生态。比如,现代金融产业,重点布局“一城一街”。“一城”就是西岸金融城,重点集聚牌照类、国际化标杆机构;“一街”是衡复金融街,依托海派文化和高品质老洋房资源,构筑私募投资机构集聚区。再例如,生命健康产业,以枫林临床研究、漕开发创新孵化、生命蓝湾研发制造为支撑,形成融合联动的产业空间,集聚专业外包服务机构,提升全产业链能级。还有西岸传媒港、数字谷,漕开发元宇宙产业创新园等等,都是以新空间承载新产业。(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丹沁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