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宝山海事局依法滞留一艘引水梯断裂船舶
2023年07月26日 18:54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7月26日电(浦帆 郑梦岚),宝山海事局船舶安全检查中心对宝北锚地抛锚的巴拿马籍船舶“V**”轮开展船舶安全检查。据悉,该轮于25日在宝山交接中心交接引水时,引航梯断裂,无人员伤亡,随即抛锚宝北锚地等待后续处理。

  宝山海事局对此高度重视,待该轮险情处置完成后,指派安检人员对其实施船舶安全检查。安检人员结合本次险情重点检查了该轮引航员登离船装置,同时围绕船舶封闭处所、透气装置、货物绑扎系固等方面问题进行仔细检查,发现该轮存在引水梯缺乏定期维护保养在引航员登船时发生断裂、船员进入封闭处所前未进行通风测氧且未取得进入许可、货舱舱盖装载大件钢结构等杂货未编制系固绑扎方案、压载水通风筒关闭装置严重锈蚀等重大缺陷,依法对该轮实施滞留。安检人员严肃教育船员必须高度重视引航梯的维护保养和正确使用,将安全隐患断在源头,同时告知船方此次检查发现的相关缺陷并要求及时整改,待整改完成后需申请复查并通过后方可离港。

  据了解,宝山引航交接区位于宝山航道,船舶流密集、上下引水作业频繁,曾发生多起引航梯断裂事故。而引航梯作为引航员登离船的普遍手段和重要通道,是引航员工作中不可缺失的一环,确保其安全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此次引航梯断裂事故的再度发生,虽未造成严重人员伤亡,却也极大程度上暴露出部分船舶依然存在船员安全意识薄弱、设备维护管理不到位的问题。

  “引航梯断裂事故的发生事关人命安全,必须引起高度重视。航运公司和过往船舶需以案为鉴,切实提高安全生产责任意识,加强船员相关技能培训和日常维护保养,并在历次使用前进行引航梯的测试检查,以避免此类事故的再度发生。”宝山海事局港口国监督检查官强调道。(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浦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