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青浦民宿集群发力 一键触发乡村活力
2023年07月27日 19:13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7月27日电(记者 缪璐)百河绕村镇,千桥卧清波。遍布青浦水乡古镇和美丽乡村的特色民宿业已成为广大市民游客畅享田园生活的心仪之选。民宿产业作为赋能乡村振兴的新引擎,通过旅游业向现代农业和美丽乡村的延伸,不仅盘活了乡村闲置资源、实现了农业、文化、旅游的融合发展,更大大拓展了人才返乡创业就业的空间。

  为进一步加快青浦民宿产业集聚发展,提升民宿产业经济,培育青浦本土优质民宿品牌,实现青浦区民宿产业高质量发展,7月27日,2023青浦区民宿高质量发展促进活动隆重举办。活动现场向青浦区30家优质民宿企业代表集中颁发了民宿业综合许可证,标志着青浦民宿产业正进入更加规范、有序、高效的发展阶段。 配套上线的青浦民宿管家小程序,一键触发乡村民宿“共享经济”,为民宿经营者降低运营成本,提供了有力技术支持。同期推出“一二三四,说走就走”民宿暑期产品,为亲子家庭带来更为丰富的出游体验。青浦民宿联席会议与青浦工商联就青浦民宿产业发展签订合作协议,鼓励更多的青浦民营企业参与民宿建设和文旅产业发展。启动青浦区首家民宿度假村练塘镇东厍村建设,青浦民宿集聚发展、融合发展实现重大突破。

  更安心·发展环境更优化

  青浦坐拥丰富的自然与人文资源,具有发展民宿经济得天独厚的优势。2018年起,青浦区率先在乡村地区和朱家角、金泽、练塘三个古镇历史文化风貌区探索民宿备案工作。近年来,随着广大市民游客对旅游住宿需求的全方位提升,青浦的民宿行业也是蓬勃发展。目前,青浦区已有86栋乡村民宿和19栋古镇民宿成功办理许可。到2025年,青浦区将发展200家以上具有海派调、江南风、高品质、个性化的民宿,培育打造20家以上高品质星级民宿,引导建设2—3个民宿集聚发展的民宿度假村、示范镇,更好地满足多层次、个性化、品质化的大众旅游消费新需求,全面提升青浦区民宿产品能级,使之成为青浦区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的标志性产业。

  今年以来,青浦区在建设民宿一网通办平台、合理降低准入成本、优化证照办理流程、核发行业综合许可等方面,进行了一系列改革服务,不断加大对民宿行业的支持力度;同时,鼓励本地民营资本注入民宿行业,深化民宿产业集聚发展,倾力打造民宿度假村,推进“民宿+”产业融合发展,后续将继续完善民宿业综合许可全程网办流程,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提升行业发展便利度。

  这一系列“组合拳”,助力青浦区民宿企业运营成本实现降低,服务质量得到提升,在为消费者带来实惠的同时,也孕育了不少优质民宿品牌。由青浦区文旅局主推的“一二三四,说走就走”民宿非周末优惠活动中,井亭、乡里宿、乐稻心田、浮生民宿等自带江南水乡基因的优质民宿,均受到市民游客的广泛认可。

  更走心·集聚发展更给力

  “民宿+度假”,是民宿发展的一个重要方向,也是民宿产业升级迭代的必然途径之一。青浦区文旅局正努力探索旅游产业化新思路,以打造民宿度假村方式实现民宿产业集聚发展,让美丽资源转化为推动乡村振兴的美丽经济。依托于优异的自然环境和生态优势,位于练塘镇西南端的东厍村将作为青浦区倾力打造的首家民宿度假村,为青浦民宿集聚融合发展提供样板。

  整个东厍村将采用组团化、集群化的方式进行民宿业态的落地发展;在保留乡村特色的原则下规划水乡文化核心区、风情商业服务区、乡居康养社区、运动康养区、禅修主题颐养区和农业生产体验区等六大功能区,重点提升水乡河道及转角景观节点,打造舟、骑、步行的乡村慢行动线,结合河道特色设计专属游船,完善乡村公共活动设施等,打造上海首个沉浸式自然美学村落。

  而区内其他日渐成熟的民宿集聚村,如蔡浜村、岑卜村等,也正以“村村有主题、家家有格调、人人有体验”的民宿发展思路,着重突出地方特色与文化品位,为市民游客带来更为优质的休闲体验。

  更暖心·服务举措更便捷

  为进一步方便民宿业主经营,降低民宿经营成本,增加民宿附加值,最终为广大市民游客提供更为优质便捷的民宿服务,青浦区文旅局牵头推出服务于民宿业主的“民宿管家”微信小程序。

  该小程序第一期将推出共享厨师、共享服务员、优选布草和田间小店等4项专门供给青浦民宿的服务内容。民宿业主在需要时可以网约“共享厨师”“共享服务员”,有针对性地解决部分民宿没有专职厨师、服务员,以及长期聘请厨师、服务员费用过高的问题,降低民宿用工成本,同时也为农村有一技之长的剩余劳动力提供了更多灵活就业机会。“优选布草”则是集中了区内主要民宿企业的布草需求数量,通过抱团商务谈判,进一步减轻民宿布草洗涤成本、规范布草洗涤标准。“田间小店”是创新“民宿+”模式的尝试,联合民宿企业为区内农业合作社新增了优质特色农产品的销售和展示渠道,促进农民增收,满足游客需求。

  青浦区文旅局表示,后续将根据广大市民游客的需求以及民宿业主、服务供应商的反馈情况,及时持续优化“民宿管家”小程序的各项细节,筹备和适时推出共享厨房、共享空间、共享活动等其他服务内容。

  更舒心·特色产品更丰富

  为培育和推进非周末民宿经济,青浦区文旅局特别推出“一二三四,说走就走”非周末民宿优惠活动。自2月25日启动以来,深受广大上海市民乃至长三角地区游客的欢迎,尤其在青浦文旅组织的赏梅季、赏花踏青季、五五购物节等主题活动期间,游客纷至沓来。截至七月底,青浦各大民宿非周末入住率较同期提升了3倍。

  今年暑假期间,青浦区文旅局根据市场需求,结合青浦各大民宿及其所在村镇的资源情况,组织民宿与青西郊野公园、莲湖村荷花池田、元祖梦世界·四季冰雪乐园、MINI MARS亲子家庭中心等青浦优质亲子游玩地联合互动,有针对性地对“一二三四,说走就走”民宿优惠活动进行“升级换代”,推出全新的放暑假、来青浦、亲子游、住民宿暑期产品,为民宿爱好者带来与众不同的旅游体验。

  市民游客在入住民宿之余,还可以循着青浦文旅正在火热开展的“上青浦·夏馆子”活动,打卡青浦的一众美食店铺,享受舌尖饕餮之旅。(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缪露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