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闵行海事局查处一起外国籍船舶未按规定签订《船舶清除污染协议》违法行为
2023年08月03日 18:48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8月3日电(浦帆 梁迎青)8月2日,闵行海事局执法人员通过“上海海事局一网统管”电子平台核查一起到港外国籍船舶“AXXX”轮《船舶污染清除协议》未上传至平台,据查实该轮来自日本停靠龙吴码头6号泊位,该轮总吨为19999,船载金属矿石22386吨,但未持有本港有效的污染清除作业协议。

  船舶清污协议制度是控制船舶污染事故造成海洋环境污染损害的重要举措,《防治船舶污染海洋环境管理条例》明确规定,载运散装液体污染危害性货物的船舶和1万总吨以上的其他船舶需要签订清污协议。

  经登轮检查发现,该轮未在抵达闵行龙吴码头港前及卸货作业前与具有清污资质的相关公司签订《船舶清除污染协议》,执法人员重点核查船舶防污染证书文书及《船舶污染清除协议》的签订情况,对该船舶违法事实进行立案调查和现场取证,并向船方宣贯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海事局《船舶污染清除协议制度管理办法》相关内容,目前该案正在处理中。

  “近年来,我们上海海事局不断加强信息化建设,以信息化手段提升执法效率。通过打造大数据综合执法平台,采取‘线上核查+现场检查’的双联动的方式,可以快速精准锁定涉类似违法行为,极大地提高了执法精准度和执法效率。”现场执法人员王龙学说到。

  据了解,7月份以来,闵行海事局持续加大对靠泊辖区船舶防污染检查力度,集中整治船舶污染物收集及处理、船舶污染清除协议签订、船岸安全检查等情况,进一步督促航运公司及船舶切实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加强船舶安全管理,提高船员安全生产和责任意识,确保辖区安全形势持续稳定。(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浦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