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上善青浦 红色热土”红色研学活动让这个暑假更精彩
2023年08月19日 18:25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8月19日电(记者 缪璐)为深入贯彻关于“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培育时代新人”的重要论述精神,引导广大青少年赓续红色文脉、争当时代新人,青浦区文旅局在暑假期间开展“上善青浦 红色热土”——2023年红色研学活动。

  本次研学共分为6期,以东乡烈士陵园、西乡烈士陵园为红色地标,充分挖掘“非遗+红色文化”内涵,精心安排2条研学线路,共吸引了来自全市的100余名学生参加。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2周年,7月1日上午,首批报名的 20名学生迈着欢快的步伐走进青浦区博物馆,用参加红色研学的方式为党庆生,开启了“上善青浦 红色热土”——2023年红色研学的首场活动。

  许多学员在参加青浦区博物馆“小小讲解员”实践体验后收获很多,在成果展示活动中就把自己的心得体会和大家作了分享。在学习过程中,同学们不仅了解了青浦红色历史文化,还学习到了讲解的专业技巧,为成为未来的红色故事宣讲人打好基础。

  这次的非遗体验也不同寻常,既延续了传统,又结合青浦非遗作了创新,用茭白叶代替稻草编织一双“红军草鞋”。在练塘茭白叶编织非遗传承人沈萍老师的指导下,同学们拿起茭白叶,用一双双细嫩的小手把粗糙的茭白叶编成了草鞋,十足吃了点“苦头”。草鞋粗糙的质感让他们发出感叹“这个鞋子会扎脚”。“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同学们表示,穿上了草鞋,才更能体会到长征的艰难和伟大,意识到幸福生活来之不易。

  在红色场馆实地研学环节,通过讲解员的动人讲述,同学们跨越时空与革命先辈进行了一次特殊的“对话”,追寻红色足迹,继承革命精神。在中华印刷博物馆中,探寻印刷业中的红色印记,领会红色革命的深刻内涵。

  据悉,本次暑期红色研学活动是将非遗与青浦红色文化资源联动的首次尝试,旨在给青少年带来沉浸式的红色文化学习体验,进一步弘扬爱国主义精神,赓续红色血脉,让红色基因浸润新时代青少年的心灵。(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缪露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