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静安区共和新路街道用好“食安封签”小抓手 促进外卖餐饮健康发展
2023年08月21日 20:08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8月21日电(记者 缪璐)近年来,互联网与餐饮服务深度融合,外卖餐饮持续快速发展。静安区共和新路街道食药安办联合共和新路市场监管所严格落实食品安全“四个最严”要求,采取多项举措严守安全底线,积极推动网络餐饮健康发展,让外卖食安真正“看得见”,维护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制定工作方案,推进任务落实。一方面,制定下发开展外卖食品安全提升专项行动的文件及通知。明确工作重点、细化工作内容、提出任务要求。市场监管所对辖区各类型餐饮单位、商超等单位逐一排查,建立网络订餐餐饮单位信息资料库,明确监管对象底数。另一方面,根据方案广泛开展试点。以连锁企业外卖商家为试点,开启“食安封签”从1.0到2.0的使用新风尚。通过跟进调查试点单位封签使用情况,针对重点难题进行解决和改进,切实做到工作增效能、群众得实惠、监管服务树新风。

  紧抓“两个责任”,号召广泛参与。一是多次召开餐饮单位外卖食品安全责任约谈会。街道食药安办与相关负责人签订《食品安全主体责任承诺书》,要求其落实管理责任,做到食安封签覆盖、亮照亮证齐全、出餐信息完备、食品安全操作规范等工作,让消费者“明明白白”消费。二是召开餐饮单位外卖食品安全培训宣贯会,全面解读信息公示、加工制作、容器消毒、人员健康、食安封签、“两个责任”等要点,有效提升企业负责人和从业人员食品安全知识水平。三是指导和推广连锁餐饮等体量大的商户定制个性化封签,同时帮助体量较小的商户定制街道专属封签。设置集中购买点,方便商户灵活购买,并通过上门“手把手指导”、推送相关线上培训课程等方式帮助商户解决各项难题,不断提高辖区内外卖商户的“食安封签”2.0使用率以至全覆盖。

  积极开展宣传,营造共治氛围。一方面,面向大众举办“食安封签”2.0推进宣传活动。制作“食安封签”2.0版本宣传片,邀请优秀餐饮单位示范代表交流发言,让辖区外卖商户、外卖配送人员以及居民消费者全面了解封签的功能性及重要性;同时设计“食安封签”二维码,消费者如有问题可填写表单,商家及市场所后台可及时收到并处理反馈,以此种方式构建“人人参与、齐治共享”的新型管理模式。另一方面,依托主题日宣传活动提升“食安封签”工作的知晓度和满意度。食品安全宣传周期间,建立“自治、共治、慧治食安联盟工作室”,借助联盟的力进一步促进政府、企业、消费者共同参与外卖食品安全保障工作,从而共治共享食品安全。(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缪露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