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首届“青吴嘉”消防救援立功竞赛在青浦举办 奏响示范区工建共建常态化合作乐章
2023年08月26日 12:10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8月26日电(记者 缪璐)近年来,青浦、吴江、嘉善三地工会以提升职工职业技能作为服务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切入点,坚持共建互赢,整合各方资源,团结凝聚广大职工在示范区建设中建功立业,深入推进“青吴嘉”三地工会合作向更深层次、更高能级迈进。8月25日上午,“三地消防齐亮剑 竭诚为民显担当——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消防救援队伍劳动和技能竞赛”活动在青浦举行。三地工会通过本次竞赛共同构建“青吴嘉”消防安全坚实屏障,谱写队伍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今年7月12日,青浦区总工会召开2023年长三角绿色生态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工建共建联席会议,签订《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工建共建全面合作框架协议》,发布2023-2024年重点合作项目和活动清单。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副书记,市总工会主席郑钢淼同志在市总工会《工会简报》上批示,青浦区总工会在助力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中主动作为,积极探索,富有成效。

       据悉,青浦、吴江、嘉善三地工会此前发布了第一个合作年度(2023—2024年)三地共同开展的各类项目和活动。三地工会合作领域延伸到思想文化共培、基层组织共建、权益保障共护、先进人才共育、服务资源共享等五个重点方面,本次消防救援队伍劳动和技能竞赛展示活动就是贯彻落实示范区工建共建联席会议精神的一项重要举措。希望通过开展劳动和技能竞赛,进一步凝聚示范区三地职工服务落实国家战略的创新创造伟力,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服务重大战略任务上来;希望通过开展劳动和技能竞赛,进一步助力高水平改革开放、经济高质量发展,展现工人阶级主力军风采;希望通过开展劳动和技能竞赛,进一步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挖掘、培育、造就一批技能人才、劳模工匠。

       本次示范区消防救援队劳动和技能竞赛展示分为三个阶段举行,从制定方案、竞赛预赛到竞赛决赛有序推进。本次比赛决赛共24组选手参加,竞赛设置4个竞赛项目,技能竞赛主要考察在灭火战斗、抢险救援现场操作舟艇、绳索、防盗门破拆以及无人机通信保障等技能。四项竞赛分别为舟艇驾驶救援技能竞赛、绳索操作技能竞赛、防盗门破拆技能竞赛、无人机驾驶技能竞赛。

       活动现场分技能展示以及最终颁奖环节,来自三地消防队随后展示了“15米金属拉梯救人操”、“防盗门破拆救人操”、“无人机航拍侦察操”等7个实战演练内容,青浦、嘉善、吴江消防救援队分别派出精兵强将,体现了消防员的专业能力和娴熟技术。

       未来,三地工会将持续聚焦智能制造、数字城市、健康服务、应急联动等重点领域,组织开展 “建功十四五奋进新征程”职工系列劳动和技能竞赛,包括电信、疾控、“一网通办”专项立功竞赛、示范区数智服务技能竞赛以及吴江、嘉善区域立功竞赛,以赛促学、以赛促练、以赛促教、以赛促用。此外,三地工会还将评审长三角示范区大工匠,并举办相关主题论坛。(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缪露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