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城市管理与开发建设中的数字化治理创新”立法创新研讨会召开
2023年08月30日 20:42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8月30日电(记者 缪璐)临港新片区成立四周年之际,由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南汇新城镇人大基层立法联系点主办、上海段和段(临港新片区)律师事务所承办的“城市管理与开发建设中的数字化治理创新”立法创新研讨会在临港办公中心顺利召开。

  临港新片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专职副主任苗挺在致辞中指出,以数字化创新治理的方式进行城市管理与开发建设是响应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创新实践,上海作为超大城市,通过数字化进行治理创新是推进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必然要求。

  会上,上海智慧城市发展研究院院长盛雪锋、上海海事大学法学院副院长(主持工作)殷骏分别围绕“智慧城市中的数字化具体应用”和“数字化发展中的法律完善”进行了主题分享。与会企业代表提出了“注重保护信息隐私安全和充分尊重个体自主选择权”“在兼顾考量个性化需求的同时,做好整体性系统性的规划布局”“先行建立一系列规则、标准和平台等实际举措,以精准落地小切口助推立法创新大实效”等一系列法治建议。浦东新区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副主任钱俊梅、上海段和段(临港新片区)律师事务所主任徐力、上海商学院文法学院副教授林沈节及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各职能部门就城市数字化治理中的管理模式创新、政府监管创新、立法制度创新做了进一步交流。

  上海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副主任崔凯在总结讲话中介绍了国家和上海市层面建立数字化立法的基本情况以及如何统筹发展和安全的重要考量,并鼓励探索进一步从法制层面激活数据要素。

  会议在热烈的交流发言中圆满结束。与会企业代表和行业专家纷纷表示,将共同努力,进一步践行数字中国战略,为上海建设世界影响力的“国际数字之都”,临港新片区打造全球数字孪生标杆城市做出更多的立法与实践探索。(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缪露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