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青浦区城市更新论坛召开 探寻城市更新“最优解”
2023年09月02日 19:20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9月2日电(李秋莹)9月2日,青浦区城市更新论坛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举办。本次论坛以“提升人居品质 共筑美好生活”为主题,聚焦青浦区城市更新实践,致力于推动人居品质提升,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图为青浦区城市更新论坛现场

  2022年末全国常住人口城镇化率为65.22%,正处于城镇化快速发展区间的中后期。实施城市更新行动,推动城市结构调整优化和品质提升,转变城市开发建设方式,对全面提升城市发展质量、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近年来,上海深入践行人民城市重要理念,多措并举推进城市更新。2021年上海提出“形成可复制的城市更新行动模式”,陆续出台《上海市城市更新条例》《上海市城市更新指引》,为城市更新行动提供了可复制可推广的制度模板,2022年历史性地完成了中心城区成片二级旧里以下房屋改造,市民生活品质、公共空间品质、城市风貌品质、区域功能品质显著提升。

  青浦区是上海城市更新的主战场之一。随着虹桥商务区国际开放枢纽、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在青浦落地,青浦区正按照“一城两翼”新时代战略布局,加快推进新城建设和城市更新项目落地。青浦区凤溪“城中村”改造项目、蟠龙“城中村”改造、盈浦街道老城厢旧区改造等项目采用产城融合的开发模式,凸显人文生态特色,改造速度和建设品质全市领先。

  作为青浦区凤溪“城中村”改造项目建设单位,中交城市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丁仁军在论坛上表示,凤溪“城中村”改造项目是上海当前规模最大的城市更新项目,以“城市更新+城市综合开发+产城融合”模式进行开发,将塑造 “产城融合新样板”。项目引入“微型城市”理念,将品质教育、社区精品商业以及公园绿地等有机融入社区打造,推动人居品质跃升。

  本次论坛还邀请到多位行业资深嘉宾,围绕青浦区城市更新实践经验、案例分享、城市更新重难点等多个议题设置主旨演讲和圆桌对话环节,共同探讨青浦区城市更新的创新实践和未来发展机遇。

  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城市更新研究中心主任秦 虹表示,上海在城市更新方面走在全国前列,有非常成熟的经验和政策支持,值得各地学习。通过实地走访青浦区华新镇凤溪社区,她认为未来凤溪社区将实现居住空间、产业空间和公共空间的同时提升与更新,前景值得期待。

  在以“探寻长三角一体化背景下青浦城市更新的‘最优解’”为主题的圆桌对话上,多位嘉宾着重探讨了青浦区推进城市更新的有效路径与模式,并重点关注凤溪“城中村”改造项目的创新实践。

图为以“探寻长三角一体化背景下青浦城市更新的‘最优解’”为主题的圆桌对话

  本次论坛上,上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委员会、上海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上海市青浦区人民政府、新华社上海分社、中交城投共同启动《崭新的未来——青浦城市更新读本》报告编制。报告由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牵头编制,将聚焦青浦区城市更新的创新举措、典型成效、未来影响及美好生活重塑等,系统归纳总结、深入阐述城市更新的“青浦经验”。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党委常委、副总裁梁智勇表示,中国经济信息社分析师队伍将深入走访青浦“两旧一村”、科创小镇等项目建设现场,记录一线建设者所需所盼、所感所悟,归纳总结行之有效的创新做法,推动“青浦经验”在更大范围复制推广。

 图为《崭新的未来——青浦城市更新读本》启动仪式

  本次论坛由上海市青浦区建设和管理委员会、上海市青浦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上海市青浦区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和上海市青浦区华新镇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中交城市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上海投资咨询集团有限公司承办,新华社上海分社、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作为支持单位。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李秋莹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