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上海青浦朱家角大清邮局发起“30年再聚首”寻人启事
2023年09月10日 17:57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9月10日电(记者 缪璐)以教师节之名,朱家角大清邮局为王涓老师发起“30年再聚首”寻人启事。

  1992年,上海市五爱中学初三(1)班的同学们,你们亲爱的王涓老师,在朱家角大清邮局等你。王涓,75岁,上海市黄浦区退休公务员艺术团团长,原上海市卢湾区文化局局长。

  邮局的导览员每天无数次向五湖四海的游客说起这本纪念册的故事:这是一位上海退休老师捐赠的展品。30多年前,她离开心爱的教师岗位去新单位履职,她的学生舍不得她,偷偷准备了这本纪念册,班上的每位学生都写了留言并送上照片。

  王老师今年70多岁了,这本手写的纪念册是她最珍视的宝贝。在我们做书信博物馆征集素人展品的时候,王老师捐赠了这本册子。

  朱家角大清邮局把纪念册完整复印,留在了时光建筑里,就是希望来往的游人们能感受从前手书的温度,以及旧时光里沉淀的纯粹和温暖。

  1992年,是王涓担任老师一职的最后一年,时任上海市五爱中学副校长并兼英语任课老师。那一年,她热忱、细致、幽默、平等地对待每一个学生。为了让孩子们保持英语学习的兴趣,她每堂课程都精心准备一个short story开头,激起孩子们的好奇心。她会用心观察每个学生的微小进步,让孩子们注意到今天的自己比昨天的自己更厉害;她会每天利用午休时间,为个别暂时困难的学生补习……

  那一年,她和孩子们结下了深厚的情谊,孩子们信她、爱她;家长们也敬她、恋她;

  那一年,王涓老师要离开五爱中学去卢湾区文化局就职。孩子们依依不舍,家长们纷纷恳求王老师等孩子们毕业了再离开。

  那一年的春节,孩子们上门拜谢王老师,送来这本纪念册……

  2023年9月6日下午,在上海市黄浦区文化馆里,王涓打开她从1992年珍藏至今的纪念册,把背后的故事娓娓道来。王涓说:“如果能再见到孩子们,我一定要给他们一个大大的拥抱”“我要把这本册子重新装裱下,等见面时拿给同学们看”“我想问问同学们,你们过得好吗?有没有想我?”……

  上海市五爱中学,1992年初三(1)班的学生们,你们还记得送给王涓老师的这本纪念册吗?你们还记得31年前自己的模样吗?你们还记得温柔美丽热情幽默的王涓老师1992年时的模样吗?你们还记得几个王涓老师在英语课前讲的short story?如果可以跨越30年的岁月,重温曾经的纯粹、温暖和感动,你,会不会来?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缪露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