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游古镇、绘农民画、做眉毛饺……多名外国友人在千年古镇沉浸式过中秋
2023年09月21日 20:09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9月21日电(徐明睿 王莹逸)游古镇、绘农民画、做眉毛饺……9月21日下午,由上海市欧美同学会主办,上海市欧美同学会金山分会、枫泾镇侨联共同承办的“赏明月 品画韵”——“侨见·金山”民间外交迎中秋活动在枫泾举行。来自上海交通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东华大学的外国留学生及其他外国友人60余人欢聚于枫泾这座千年古镇,浏览水乡风情,了解非遗文化中国农民画,体验金山中秋特色美食眉毛饺,相识相知共度中秋,深化友谊、留下美好。

  细雨蒙蒙,沐浴着千年古镇的烟雨,活动参与者们在谢天锡艺术馆感受人文魅力,在江南水乡婚俗馆了解中国传统婚姻的演变。2015年便来到中国的阿富汗留学生沙溢表示:“我在山西读的本科,后来去了长沙,如今来到上海交通大学,感受到了中国各地不同的文化魅力。这是我第一次来枫泾,最新鲜的是江南水乡婚俗馆中的一些展品,其实两国有相似的婚俗习惯,我们也会送对方箱子。”

  在外国友人眼中看来这次活动是一次沉浸式体验中秋传统文化和民俗的宝贵机会。从枫溪长廊出发,路过三桥广场,经过和平街,一路游览水乡风情来到山麓酒店,在山麓酒店长桌旁,他们津津有味地听着老师对金山中秋特色食品眉毛饺制作方法、历史背景和趣味故事的讲解。听完后更是很快上手,在老师一对一的指导下,放豆沙、沾水、捏饺子皮,做出一个个眉毛饺。“之前在学校做过冰皮月饼,眉毛饺也是第一次尝试,很新奇的体验。”来自巴基斯坦的周子寒在华东师范大学读国际关系专业,他一边帮助旁边的外国友人翻译,一边小心翼翼地将饺子封口。随着月牙般的眉毛饺在锅中炸至成熟,一口咬下去,酥脆甜蜜,大家纷纷在品尝亲手制作的眉毛饺过程中体会到了中秋节背后传递出的圆满、丰收和富足的文化理念。

  走出充满中秋氛围的房间,来到山麓酒店的长廊上,外国友人们在农民画专业画家陈惠方的指导下,纷纷挥动画笔,在画布上交织出绚丽的画面,一幅幅独具特色的农民画逐渐成型。“我来中国五年了,之前游历过中国很多地方,现在在华师大读研一,有很多中国朋友,在朋友家做过月饼吃过饺子 ,所以想尝试一下农民画。”周子涵的学妹,来自哈萨克斯坦的爱民看着手中逐渐成形的画作兴奋地对记者说,“体验农民画既是一个放松身心的过程也是了解中国传统文化的方式,是非常独特的体验。”

  据悉,作为金山区加强海内外交流交往的重要举措之一,“赏明月 品画韵”——“侨见·金山”民间外交迎中秋活动将中秋文化与地域特色文化结合,向在沪学习、生活、工作的外国友人们生动展现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厚重底蕴、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当代传承以及现代化进程下的乡村振兴图景,让外国友人们从不同角度、不同侧面充分感受海派文化和江南文化的魅力。(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徐明睿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