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共赴“西虹桥邀约” 百家跨国企业齐聚2023长三角跨国公司投资发展论坛
2023年09月22日 19:56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9月22日电(记者 缪璐)9月22日上午,在上海虹桥国际中央商务区管理委员会、上海市青浦区人民政府的指导下,由上海西虹桥商务开发有限公司主办的“2023长三角跨国公司投资发展论坛”在西虹桥商务区开幕。论坛携手百家跨国企业高层、专家学者、行业翘楚、财务管理精英等齐聚一堂,共话“创新”实践、碰撞“融合”观点,共享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新机遇。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隆国强,上海市青浦区区委副书记、区长杨小菁、区委常委、副区长金俊峰,国家发改委社会司原司长欧晓理,国家税务总局原所得税司处长何俊雄等出席论坛。

  “青浦有信心、也有能力,与各位企业家共同成就一场双向奔赴的精彩旅程。”上海市青浦区区委副书记、区长杨小菁在致辞中表示,当前的青浦,战略机遇前所未有,全区上下正以“战略赋能区、数创新高地、幸福温暖家”为着力点,向着“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枢纽门户”阔步前进。她提到,西虹桥商务区是虹桥国际开放枢纽“一核两带”布局中“一核”虹桥国际中央商务区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虹桥国际中央商务区发展速度最快的区域之一。当前,虹桥国际中央商务区高能级国际贸易平台和各类企业总部集聚成势,青浦新城独立的综合性节点城市高位推进,示范区先行启动区制度创新和项目建设双轮驱动,战略叠加效应加快释放,能为广大外资企业带来战略赋能的发展新机遇。

  “在长三角这片机遇与挑战共存的沃土,跨国外资企业可以和本土企业进行合作,更好地融入中国市场,找到最佳投资策略,化挑战为机遇。”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隆国强在发言中提到,长三角作为中国经济发展最活跃、开放程度最高、创新能力最强的区域之一,历来承担着科技和产业创新“开路先锋”的重任。以上海为龙头的长三角,放眼全国、接轨世界,囊括了从研发到生产的产业链全链条,高效支撑研发成果迅速转化为产品或服务,推向全球市场。无论是“硬实力”还是“软环境”,长三角地区都是新兴人才与新赛道企业发展的理想首选之地。

  论坛上,可口可乐、通用电气、拜耳、强生、泰尔茂、施耐德、ABB集团、捷豹路虎、英特尔、宜家中国等跨国公司代表,重点围绕前言医疗技术服务健康中国、数字转型助力中国制造业腾飞、新消费带动新市场等主题进行了精彩的分享。过往30年,伴随中国经济高速增长,跨国公司、跨国投资在中国获得巨大成功,实现了共赢发展。长三角地区作为全球最具活力的城市群之一,其发达的经济、优越的地理位置和先进的基础设施为跨国投资带来了巨大的战略机遇,其中虹桥国际开放枢纽作为长三角联通世界的桥头堡将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聚焦一体化发展带来的战略机遇和挑战,国际知名跨国公司高管们深入探讨了跨国投资可持续发展战略,进一步坚定深耕、深融长三角的信心,与中国经济共同成长。

  “作为上海重大战略任务最聚焦的区域之一,今天的西虹桥坐拥交通枢纽、会展枢纽、商贸枢纽,尽显新格局下的开放枢纽作用,带动资金流、人才流、数据流等高端要素加速集聚和辐射,是流量满格、热力十足的枢纽新门户。”活动现场,上海西虹桥商务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谢明,向与会企业分享了“西虹桥商务区投资机遇”。

  近年来,西虹桥紧抓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虹桥国际开放枢纽、长三角一体化三大国家战略机遇,全力打造“进博会溢出效应的最佳实践地”和“会客全球的对外开放窗口”。在进博会的带动下,西虹桥开放型发展取得累累硕果,全球资源配置和服务能力显著增强,吸引长三角及海内外各类市场主体纷至沓来。美的集团、中国核建、国家电投、安踏集团、格创东智、圆通科技、华润数科等一批龙头企业在西虹桥抢滩布局,依托这里交通便利、产业集聚、商贸流通、金融赋能以及大量创新制度出台等优势,打造全球第二总部和各类功能性总部,占据产业迭代的未来赛道。谢明总经理表示,作为新时代青浦对外开放龙头和经济发展新引擎,西虹桥将全力以赴保持经济发展的气势如虹,更将努力营造一流营商环境,欢迎海内外优秀企业和高层次人才来西虹桥投资兴业、安居乐业,共同成就美好未来。

  从西虹桥出发,链接全世界,共赢新未来。作为上海最年轻的中心城市区域之一,今天的西虹桥,抢抓国家战略重大机遇,正在加快构建“全链条全要素”的创新创业生态,也在努力以更高品质的城市配套回应全球投资者的期待,让企业和人才在这里实现价值、成就梦想。(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缪露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