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茭乡之美·田园画卷” 2023上海练塘茭白节暨古镇文化旅游节开幕
2023年09月23日 18:08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9月23日电(记者 缪璐)田野稻花香,渐知秋实美。9月22日,中国农民丰收节系列活动之2023上海练塘茭白节暨古镇文化旅游节在青浦区练塘镇拉开帷幕。本届茭白节期间,练塘镇以“茭乡之美·田园画卷”为主题,将通过农产品、民宿、精品旅游线路发布,以及“恋上练塘·生态徒步行”等系列活动吸引广大市民游客前往这个绿色生态与红色基因相融合的“宝藏小镇”游览。

  新鲜茭白、茭白干、茭白叶编织品、土布染织品、焋糕……在本次活动主会场九洲仙境广场上,练塘本地特色农产品纷纷亮相,其中不乏非遗产品,吸引了众多市民游客驻足选购。活动期间,练塘镇还在练塘古镇、东庄村、徐练村、东厍村、大新村、泖甸村、金前村、太北村等地设置了8个分会场,让游客零距离、沉浸式、全方位感受练塘的魅力。活动将持续至10月6日。

  活动现场,练塘“优农文旅”加盟商铺授牌,“练塘茭白”品牌助农大使受聘,助农大使们将与“练塘茭白”品牌密切合作,共同推动茭白产业的发展,改善农村地区的生活质量,帮助更多农民鼓起“钱袋子”。

  练塘镇根据不同群体需求,深度整合党史学习、红色教育、文旅特产、乡村民宿等资源,推出2条精品旅游线路——“红色文化体验一日游”“乡村振兴采摘二日游”,汇聚亲子、研学等于一体,市民游客可跟着这些线路到练塘赏秋景、品本地美食、住乡村民宿,感受秋游练塘的新体验。

  开幕式上,练塘镇与上海金秋年华健康服务有限公司、上海华电练塘新能源有限公司、上海茭享乐园有限公司、上海市青浦练茭水生蔬菜研究所签约,水生植物研究所同步启动。双方将围绕茭白的保鲜、产业链拓展、资源化利用、产品结构优化等方面进行探索合作。

  绿色,是青浦区练塘镇独有的自然禀赋,这里千余亩涵养林每年都能吸引众多市民慕名打卡。为了让市民充分感受练塘镇的绿色生态之美,生态徒步行活动成为了历届茭白节的重要活动环节,参与人数已达数万人。作为本届茭白节的一大重头戏,“恋上练塘·生态徒步行”活动将于9月23日启动。届时将有500名徒步爱好者,走进练塘生态涵养林参与10公里生态徒步行活动,感受练塘独有的天然氧吧,充分领略练塘生态风光。

  近年来,练塘镇致力于推动生态和旅游深度融合,一年一度的茭白节已成为具有影响力的青浦区文旅特色节庆品牌活动。练塘镇相关负责人表示,本次活动围绕“茭白”产业核心,串联起各乡村主要景区及红色旅游目的地,促进全域乡村文旅发展,以进一步实现以节促产,以产促消,以消促游,为群众打造便捷的乡村旅游及红色主题教育游专线。(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缪露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