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2023年车客渡船舶水上搜救综合应急演练成功举行
2023年09月27日 15:57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9月27日电(浦帆 张京烁)上海海上搜救中心宝山分中心搜救责任区内有国际邮轮、高速客轮、车客渡船舶等多种类水上客运船舶,航班密度高,旅客流量大。9月26日下午,以“迎进博 强协作 保安畅”为主题的2023年车客渡船舶水上搜救综合应急演练在上海宝山水域成功举行。

  演习模拟一艘车客渡船舶自崇明驶往宝山途中,在宝山北航道79号灯浮附近水域与一艘机械故障的散货船舶发生碰撞,导致人员落水,车客渡船舶载运的一辆新能源车发生火灾,货船船体破损造成水域污染等险情。上海海上搜救中心宝山分中心接报后,立即启动应急响应,联动上海海上搜救中心崇明分中心,科学组织海事、长航公安、消防救援等部门以及社会应急力量全力开展应急处置工作。

  本次演练是上海海上搜救中心宝山分中心成立以来举办的规模最大、科目最多、模拟险情最复杂的一次演练,本次演练场景设置“立足实战、贴近实战、服务实战”,聚焦搜救责任区内客运船舶碰撞风险,演练了应急响应、落水人员搜寻与救助、大规模人员转移、伤员急救、应急堵漏、船舶控制、水域污染处置、水质监测、交通管制等11项科目。此外,随着新能源车保有量的持续增长,本次演习还重点演练了新能源车在车客渡船舶运输过程中发生火灾的事故应急处置,为客轮公司、各水上搜救应急单位有效应对锂电池等电池类火灾事故积累经验。

  演习共出动人员200余名、船艇19艘、无人机3架以及消防车、救护车等车辆4台。通过演练,进一步加强了上海海上搜救中心宝山分中心组织协调、决策指挥水平,强化了搜救分中心各成员单位及各搜救力量的协同配合综合实战能力,为推动宝山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水上安全保障。(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浦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