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闵行海事局全力保障环卫集装箱运输船舶运输安全
2023年09月27日 16:00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9月27日电(浦帆 陶洪明)上海黄浦江至大治河老港水域是上海这座超大型城市生活垃圾运输的重要航道,每日经“沪环货XX”等环卫集装箱运输船运送生活垃圾几乎占到全市当日生活垃圾清运总量的80%,有效助力城市生活垃圾基本做到日产日清。2022年全年完成生活垃圾运输近300万吨,今年以来,日均生活垃圾清运量更是一度达万吨。

  据介绍,“沪环货XX”等环卫集装箱运输船普遍吨位较小,多为满载船舶,机动性较差,航经复杂闸港弯头水域时不可避免要面对主航道上下行及相邻码头靠离船舶,通航环境的复杂程度和安全风险不容小觑。

  为统筹好安全与效率,闵行海事局“第一湾青年”班组总结工作实际,逐步探索出一套以“核查、引导、共治”六字监管方针。源头上,严格核查环卫运输船舶员资质及重点机器设备状况,提升船舶自身安全水平确保船舶杜绝“带病”航行;过程中,落实“立体巡航”监管方式,通过无人机的远程感知能力,尽早组织引导,避免闸港弯头出现复杂交汇局面;制度上,与大治河船闸管理单位及环卫船舶运输公司建立长效沟通机制,及时共享各类气象预警及交通管控信息等信息,定地开展技能、政策培训,确保安全意识有效传达至各作业船舶。

  为保障生活垃圾清运安全顺畅,闵行海事局强化企业、船闸、航道各运输环节沟通,积极采用“海、空、电子”立体巡航模式为环卫船舶航行安全“保驾护航”。据悉,今年以来闵行海事局已累计保障生活垃圾清运船舶千余艘次,清运总量达230余万吨,垃圾清运水上运输通道安全畅通高效。(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浦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