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首届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旅游文创设计大赛成果发布会暨2023国庆中秋大观园游园启动仪式召开
2023年10月01日 10:55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10月1日电(记者 缪璐)9月29日,首届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旅游文创设计大赛成果发布会暨2023国庆中秋大观园游园启动仪式在上海大观园隆重举行。本次活动旨在推动长三角地区文旅产业的融合发展,激发文创设计创新力量,为长三角地区文旅产业注入新的活力和魅力。

  享·文创盛宴

  首届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旅游文创设计大赛是由上海市文化创意产业促进会、中共上海市青浦区委宣传部、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执委会公共社发部、共青团上海市青浦区委员会指导,由上海青浦文旅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上海新华发行集团有限公司主办,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和社会公众的广泛关注、积极参与。

  自开赛以来,吸引了来自长三角地区的众多文创设计师和创意团队参与,截至9月15日,共计征集作品2000余件,这些作品中不仅有充满创意和趣味性的产品设计,还有富有深度和文化内涵的艺术创作,并在大众媒体、专业媒体、户外广告屏、线下宣传等多维度进行了宣传,总点击量超480万次,同时,融入旅游文创设计大赛的宣传推广,通过全国融媒体联盟平台推送播出,视频播放量超47万次。

  经过层层筛选和评审,9月19日评审会最终评选出50件作品入围,作品涵盖旅游伴手礼设计、产品包装创意设计、热点IP衍生设计三个方向,展现参赛者们的创造力和才华,彰显了长三角地区独特的文化魅力和创新能力,并于9月25日至9月27日进行线上投票,投票产生“网络人气”奖10名,最终决出“最江南”奖3名,“最创意”奖5名,“最市场”奖7名。

  在成果发布会上,与会嘉宾还就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旅游文创设计的发展前景进行了探讨研究,纷纷表示长三角地区拥有丰富的历史文化底蕴和自然资源,通过文创设计的方式将其转化为具有市场竞争力的旅游产品,可以有效提升长三角地区的知名度和吸引力。

  与此同时,嘉宾也对本届大赛的成果给予了高度评价,他们认为,这些优秀的文创设计作品不仅体现了创作者的才华和创造力,更展示了长三角地区旅游业的潜力和创新能力,并期待着未来能够看到更多基于长三角地区文化和旅游资源的优秀文创作品。

  本次大赛的成功举办标志着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旅游文创设计的蓬勃发展。届时,获奖作品将通过成果转化、设计展示等方式和游客见面。通过这种方式,不仅可以激发地区内外文创设计师的创新热情,还能深度挖掘长三角地区的文化内涵和旅游资源,为长三角地区文旅产业的发展注入新的动力。

  游·金秋一梦

  2023年第34届上海旅游节于9月16日至10月6日举行,本届旅游节以“人民大众的节日”为宗旨,以“走进美好与欢乐”为主题,通过高品质供给满足市民游客需求、促进文旅消费、赋能城市美好,让更多人感受上海,分享城市精彩。伴随成果发布会圆满收官,作为“最江南”2023年青浦文化旅游节活动的一部分,2023年9月29日至10月5日,“嗨”秋元荡湾·聚“荟”大观园游园活动也将在中秋国庆双节带领游客们感受青浦魅力。

  上海大观园承载了红楼文化的核心,“大观园里观古今, 传统文化国风起”,此次游园活动将为游客打造江南主题沉浸式体验,以新国潮影响下的时尚,回归红楼梦带给我们的文化盛宴,全方位感受古代文化的瑰宝,做一场“红楼一梦、 似梦非梦,登青云塔、叹古今变”的金秋梦。

  活动将沉浸式呈现古人八大雅事“抚琴、下棋、书法、绘画、作诗、饮酒、赏花、品茶”,融合演艺、巡游、游戏、体育、音乐、戏曲、商贾酒肆、盈门祈福、互动式体验等精彩内容。游客既可以携银两“一掷千金”,又可以在仙乐的微醺中流连在古戏台旁边,看着戏台上宝黛生死离别……节假日期间,元荡湾·花神广场还为市民游客们准备了公共休憩空间,包含特色市集、非遗展示、咖啡小屋等,在悠闲的假日里于元荡湖畔共享生态绿色风光。(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缪露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