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上海青浦举行泖塔修缮竣工开放仪式
2023年10月01日 10:57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10月1日电(记者 缪璐)2023年4月,泖塔启动修缮,经过5个多月如期完成施工,即将对公众开放。泖塔始建于唐代乾符年间(874-879年),距今已有一千一百多年历史,1962年公布为上海市文物保护单位,1997年国际航标协会宣布为“世界航标遗产”,并列为百座世界历史文物灯塔。

  斗转星移,如今这座古塔经过修缮后,再次焕新归来,盛世重光。9月28日中秋前夜,由青浦区文化和旅游局、青浦区朱家角镇人民政府联合举办的“泖塔重光——青浦泖塔修缮竣工开放仪式”活动在泖塔下举行,结合文物、非遗、历史人文、文旅、研学等多重元素,给市民观众带来一场别开生面的文化夜宴。

  一舞惊鸿照影,映出三泖行帆的水波柔美。伴随着悠扬的琴声和皎洁的圆月,活动拉开帷幕。

  一部精美的宣传短片将泖塔前世今生的故事娓娓道来。古时泖河广袤,来往船只都以泖塔为标志,夜间塔项悬灯,指示航道。初泖中建塔筑阁,时名澄照禅院,宋景定年间,改名福田寺,亦称长水塔院,俗称泖塔。塔为五层方形,砖木结构楼阁式塔,塔基边长8.63米,塔身总高28.2米。登塔可远眺三泖九峰,历来为云间山水名胜。

  据载明代曾多次重修泖塔,1995-1996年经上海市文物管理委员会全面修复,泖塔恢复了昔日风貌。时至今日,修缮后的泖塔古朴雅致、身形秀美,风采优胜往昔。

  据了解,本次修缮包括塔刹、屋面、木结构、墙体等大小一百多个部位,解决了塔刹铁锈松动、廊柱、斗栱、檩条、塔心木等木构件裂缝、屋面铁件锈蚀、瓦件脱落、戗脊破损、墙体粉刷面剥落等安全隐患问题。

  宁静的夜晚总是引发人们的思绪,一场别开生面的泖塔夜话如火如荼。“泖塔作为典型的砖木结构楼阁式塔,反映了中国古建筑的特色、形制,是研究上海地区楼阁式塔发展演变的标本和实物见证。”上海交通大学设计学院副院长曹永康教授说到。

  “泖塔具有极高的历史人文、艺术及科学价值。”上海社科院历史研究所研究员马学强老师为我们分享了泖塔、三泖九峰以及青浦和上海的江南文化和历史故事。

  复旦大学历史系、旅游学系巴兆祥教授则表示“除了文物和历史价值,泖塔作为张马景区、太阳岛旅游度假区的重要景点,在推动青浦文化旅游发展、助力江南文化示范区建设方面具有重要意义。”

  三位专家的分享给我们带来了很多的启发。随后,青浦非遗项目田山歌《淀山湖畔好风光》、船拳《中华武魂》等精彩节目轮番登场,展示了浓郁的青浦水乡特色文化生态,绘出一幅和谐的美丽画卷。

  “今人不见古时月,今月曾经照古人。”泖塔亮灯为我们搭起了沟通古今的桥梁,更添一分神秘感和仪式感。如今泖塔重光,不仅仅是点亮灯光,更是这座古塔重新焕发光辉,让文物活起来,充分发挥其文化价值,进一步推动深入研究江南水乡文化,有效保护传承水乡文化遗产,为青浦全面跨越式高质量发展和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提供有力的文化支撑。

  同时,本次活动还进行了2023“建筑可阅读·青浦新发现”文物主题游径发布。“古塔寻访之旅”、“古桥行游之旅”、“遗址探源之旅”三大主题以文物为中心,探古寻幽,充分展示了青浦区丰富的文化遗产资源和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

  当日,“向美出发——泖塔主题研学活动”同步开展,让学生了解泖塔历史与建筑特色,学习相关历史文化,体验手工制作泖塔纸雕灯,为公众提供高质量的公共历史、艺术美育活动,满足社会高品质文化生活需求,更好地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缪露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