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古典与现代的交织 点亮“青溪经典之夜”
2023年10月15日 10:23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11月15日电(记者 缪璐)10月14日晚,“先秦之声——2023年青溪经典之夜”活动在青浦区知道书院万寿塔广场顺利举行。该活动由上海市上海市青浦区文化和旅游局、青浦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指导,青浦区图书馆、青浦区博物馆主办。活动旨在通过将先秦经典与同时期的地方文物相结合,以舞台沉浸式的演绎展示,让广大市民以全新的阅读方式品读经典与地方文化瑰宝,共同追溯中华文明的精神源流,感受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

  活动依托国家图书馆编纂出版的《中华传统文化百部经典》,结合青浦区博物馆馆藏春秋青铜勾鑃、春秋水波纹原始青瓷鼎、以及战国谷纹玉璧等具有明显的时代和地域特征的三件文物,在曼妙的《江南舞》曲中拉开帷幕。整场活动,围绕《中华传统文化百部经典》中的《诗经》《论语》《孙子兵法》《吕氏春秋》等经典著作,分为“国风雅韵”、“励志育人”、“强国有我”三个篇章,从文学、哲学、历史三个维度,通过采用VCR文物短视频、吟诵、歌舞、情景剧、心理智读等多种方式,打破传统阅读的边界,将经典文献与青浦地域文化、江南文化、海派文化完美结合,从而打造一场古典与现代交织的沉浸式阅读的文化盛宴。

  活动创新性运用戏剧情景、舞台置景与影像媒体等新技术,运用多媒体技术造景变化等手段,使观众自动带入角色,实现了先秦典籍文化记忆的沉浸式传播。此外,通过深入挖掘文物的历史价值、文化价值、审美价值、时代价值,深度想象、极尽还原,让意蕴丰富的宝藏在舞台上“活起来”“潮起来”“传下去”。

  近年来,为更好地弘扬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青浦区文旅坚持文化创新的正确导向,讲好青浦红色文化、江南文化、海派文化的故事,用文化创新来助推长三角地区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此次活动之后,青浦区图书馆、青浦区博物馆还将继续围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开展沉浸式的体验活动,把“高颜值、最江南、创新核、温暖家”的文化发展意象,转化成文旅融合发展的生动画面和精彩篇章。(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缪露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