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推动国际经贸投资“双向奔赴”,国际产业要素尖峰对话在闵行举行
2023年10月15日 18:40   来源:中新网上海  
会议现场

  中新网上海新闻10月15日电(记者 缪璐)10月14日下午,一场国际产业要素尖峰对话在“大零号湾”科技创新策源功能区会议中心举行。此次活动由闵行区委、区政府举办,邀请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副校长、 新加坡工程院院士、中新国际联合研究院理事会理事长蓝钦扬,中国国际金融股份有限公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部负责人、中金研究院院长彭文生作主旨演讲。区委副书记、区长陈华文致欢迎词。

  闵行区,位于上海地理版图中心,综合经济实力保持全市前列,创新驱动、开放发展活力不断涌现。恰是三十而立,闵行顺应时代机遇与挑战,串联起“一南一北”两大战略,不断把“路线图”变成“施工图”“实景图”。

  “今天的闵行在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建设、上海科创中心建设、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等国家战略的有力牵引下,在各类政策红利的多重鼓励下,为闵行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产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难得的机遇。” 闵行区委副书记、区长陈华文在致辞中指出,闵行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积极抢抓智能化、绿色化、融合化发展机遇,广泛借鉴国内外领先企业发展的成功经验,搭建更多的平台,创造更多的机会,着力推动产业链和创新链的双向布局,加快培育绿色低碳元宇宙、智能终端等新赛道,推动形成具有竞争力的产业生态,努力把国家战略机遇更好地转化为闵行改革发展的盛事。

《张江科技评论》闵行刊发布
《张江科技评论》闵行刊发布

  在主旨演讲中,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副校长(产业)、新加坡工程院院士、中新国际联合研究院理事会理事长蓝钦扬以《新加坡技术创新与国际产业合作》为题,着重介绍了新加坡研发历程和南洋理工大学的科研变革,他强调科研成果转化在促进产业发展上的重要作用,尤其要注重产政研三方面聚合发力,即深化企业、大学和政府间的合作机制,以研发创新为轴,拓展跨学科合作、多行业参与,做好资源的联通和链接,不断补链强链增链。

  中国国际金融股份有限公司(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部负责人、中金研究院院长彭文生聚焦“一带一路”产业合作促进绿色转型的角度进行了介绍。他提到,在过去十年,“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贸易投资合作方面,取得了巨大的成就。下一个十年,更应当着眼于未来全球产业的发展趋势,尤其是地缘政治和绿色转型这两方面,通过主动融入、积极参与、聚焦落实,深度参与全球产业链的最新布局。

聘请闵行区美好推荐官
聘请闵行区美好推荐官

  作为国际产业要素尖峰对话论坛的精彩环节,3个“1”,即1本科创特刊、1批美好推荐官、1场战略签约和3场“走进闵行”活动先后揭晓。

  其中,1本科创特刊,是指由闵行区与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张江科技评论》联合刊发的闵行特刊,这也是该刊首次以地区为主题发布的期刊。1批美好推荐官,是由四位不同行业、领域的翘楚担任,他们讲发挥职业专长,为闵行发展代言。1场战略签约,由闵行区与中金公司、东浩兰生、建设银行共同签订,旨在深化服务国家战略,服务上海城市发展,推动高质量创新发展。

  3场“走进闵行”活动,则是走进虹桥国际中央商务区、上海莘庄工业区及马桥人工智能创新试验区,将更多资金流、资源流、项目流、合作源“引流”至闵行,让更多合作机遇“走进”闵行。据悉,为以全球视野洞察行业需求,当天上午,专家学者共同前往闵行区重点园区的新材料、低碳能源、生物医药企业进行实地走访,探讨企业科技创新技术转化落地的新模式和新路径。

  闵行区表示,未来,将顺应国际国内发展新趋势新要求,以党建为枢纽,共推科创产业要素从“聚合”到“聚变”,打造更高质量双向投资贸易的重要通道、更高效率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的重要枢纽、更高能级专业服务的重要支撑、更高层次民心相通的重要纽带、更高水平对外开放的重要平台,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贡献新的更大的力量。(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缪露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