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社会创新开放日暨企业社会责任公益研讨交流会成功举办
2023年10月16日 14:19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10月16日电(李秋莹)10月13日,以“商业向善·益企前行”——社会创新开放日暨企业社会责任公益研讨交流会在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社会创新示范园举行。

  上午,社会创新开放日通过场景模拟、TED演讲等方式,由各社会组织及社创团队带领来自企业社会责任部门的参与者进行了“老化体验”“儿童青少年财商教育桌游体验”“残障人士职场场景模拟”“特殊儿童运动疗愈模拟”“居家防火、防溺水桌游体验”等,以服务的受益人、参与者身份深度体验公益。通过此种开放体验活动,旨在引导参与者聚焦社会问题和不同群体的需求点,获得真诚的反馈,以帮助社创团队不断打磨业务模式和技术,形成可复制、宜推广的社会服务项目或产品,创造社会和经济的双重价值。

  下午,在企业社会责任公益研讨交流会上,鼎力ESG机构创始人兼CEO王德全和长江商学院ESG及社会创新中心主任朱睿教授分别以“做好ESG是企业重塑社会价值的必由之路”和“在VUCA时代,企业如何实践商业向善”进行了主旨发言,深度剖析了做好ESG与重塑企业社会价值之间的深刻关系以及如何将商业向善植入企业的理念使命与价值观的路径。

  浦东新区始终高度重视社会组织的培育发展,积极探索政府、企业、社会组织融合发展之路。一方面,依托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社会创新示范园,推出升级版“社会创新孵化器”。目前已有10支团队(组织)入壳孵化。区别于以往的公益孵化模式,“社会创新孵化器”更关注社创团队在社区治理、“15分钟社区服务生活圈”中如何运用可持续的方式解决社会问题的能力,并在一年的孵化期内,给予有针对性、系统性、多样化的创业支持、赋能学习与发展诊断,呵护社创团队的成长。另一方面,不断凝聚共识,形成合力,鼓励社会组织敏锐地发现社会问题,通过研究创新、实验创新、社会倡导来回应需求。鼓励企业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将提升效率、品质的科学技术、管理手段等丰富的资源投入到社会创新中,带动更多社会公众的参与,增进社会创新创业的影响力,推动社会进步。

  作为国家首个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浦东新区于2007年在全国率先建立“政府引导、企业自觉、行业自律、社会监督”的企业社会责任体系,并成立了浦东新区企业社会责任办公室,办公室设在浦东新区商务委。在责任办倡导下,越来越多的外资企业、民营企业、国有企业认识到社会责任的重要性,积极参与到企业社会责任评估中,将浦东新区社会责任达标评估企业认证作为企业社会责任的重要成果及荣誉,截止目前,企业社会责任达标企业已达529家,达标企业自觉履行社会责任,在促进浦东新区可持续发展方面发挥了重要引领作用。2013年,浦东发起设立了国内第一个“企业社会责任公益基金”。随着经济效益的突飞猛进,许多浦东企业也越来越重视对社会的回馈,积极保护和改善生态环境、救助灾害、扶贫济困,展现出一个个负责向上的企业形象,并在开展慈善捐赠、投身志愿服务、助推乡村振兴、助力对口帮扶和参与基层治理等方面具有丰富的实践经验,尤其是在与社会组织共同参与社区公益中有着不俗的表现。

  下一阶段,在新区民政局的指导下,还将进一步发挥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社会创新示范园的社会创新服务和产品的集散地作用,鼓励社会组织、社创团队在社会创新中不断突破,主动聚焦社区问题,参与基层治理、开展社区实践。持续跟踪社会变化,深入研究社会问题的成因,掌握最前沿、最先进、最有效的理论和实践经验,用新理念、新标准、新经验,助推生成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服务模式,有效回应社会需求。同时,也将搭建更为广阔的合作平台,助推社会组织与企业的深度合作,焕发出社会创新可持续发展的生命力。

  本次活动由浦东外商投资企业协会、浦东新区社会组织合作促进会主办,浦东非营利组织发展中心、浦东新区恩派公益基金会承办,并得到上海市慈善基金会浦东新区社会组织发展专项基金、浦东新区社会发展基金会社会组织发展专项基金的大力支持。活动中,还发布了《企业(义商)参与社区公益行动指引》,旨在更好地推动企业参与社区公益,共同助力浦东引领区建设。(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李秋莹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