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固化进博会安保实践经验 上海青浦徐泾镇健全市域社会治安防控体系
2023年10月26日 18:00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10月26日电(记者 缪璐)上海市青浦区徐泾镇作为进博会的永久举办地,站在服务保障进博的最前沿,徐泾镇以服务保障国家战略为己任,积极提炼固化历届进博会安保经验成果,延续安保维稳工作成功做法,不断推动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提档升级。在服务保障进博会中,主要有三点安保经验:

  一、以组织领导为保障,提升“大治理”能效。一是高站位推动,成立徐泾镇进博会综合保障领导小组,由党政主要领导担任总指挥,下设11个专项工作组,负责统筹谋划、协调推进进博会各项服务保障工作。同时,成立进博会社会面防控工作小组,负责进博会期间各项维稳防控工作落实到位,为展会举办创造安全、平稳、有序的社会面环境。二是全方位部署,对照区级文件,制订镇级层面服务保障进博会“1+5”安保工作方案及各类工作预案。召开进博会动员部署会议,当面传导压力,督促责任落实。健全“情报研析、信息互通”机制,落实“每日晨会、半月例会”会议制度,实现工作部署零延时、信息互动零遗漏。三是严要求落实,建立完善平安建设考核机制,对各部门、各村居推进平安建设落实情况进行常态化跟踪督查,强化考核结果运用,及时整改薄弱环节,倒逼各部门各单位履职尽责。

  二、以风险防控为导向,构筑“大稳定”格局。通过狠抓“重点目标安全守护、重点人群严格管控、重点矛盾有效化解”三个关键点,牢牢守住“四个不发生”工作底线。 一是紧盯重点部位。重点对镇域内5个轨交站点、185个公交站点、4家综合商业中心、4家加油站、4所医院、1个水厂等重点部位开展全覆盖、无盲区、拉网式巡逻守护,全力确保核心圈2公里内“人员不缺位、平安不出事”。二是紧盯重点人群。加强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矫正帮教、涉邪戒毒等人员摸底排查、评估定级和动态纳管,强化“应收尽收”“应管尽管”刚性落实。对涉恐关注人员、信访重点人员、个人扬言极端等加强筛查甄别、走访巡查、分类管控,必要时实行一对一管控,确保“零肇事”“零滋扰”。三是紧盯重点矛盾。强化源头治理,滚动摸排政治安全、劳资关系、征地拆迁、涉众型金融等14个重点领域内风险隐患,及时掌握各类涉稳动态,切实把矛盾隐患化解在萌芽状态。建立多部门矛盾联动调处机制,以最快速度、最强力度介入处置矛盾,防止“小事变大,大事变炸”。

  三、以科技人防为抓手,发挥“大联防”作用。一是依托“一网统管”平台。开发应用“西虹桥会展保障”和“街面12类”两个智能化应用模块,对进博会重点区域、街面进行24小时视频巡查隐患问题,形成自动发现、自动派单、自动核查、自动结案的闭环管理,切实做到问题及时发现、隐患即刻整改,以精细化管理提升治安防控效能。二是依托“雪亮工程”建设。强化公安、城运、村居等单位的多方连接,有效整合各项资源,切实打造立体化的智能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持续加大防控体系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已完成92个小区、1个自然村、22栋单位楼宇、1个医院、3个宗教场所的智慧安防建设,全镇智能监控点位共有1530个,构建起全时监控、全域巡查、全民互动的市域社会治安防控体系。三是依托“群防群治”队伍。制发《进博会平安志愿者参与社会面防控工作方案》,组织动员1300余名平安志愿者进驻381个防控点位开展治安巡逻、隐患排查、防范宣传等工作,确保第一时间发现社区隐患矛盾,第一时间上报处置。深化“平安屋”“平安商户联盟”机制建设,加强联防共防,切实提升联勤处突效能,切实筑牢进博会安全屏障。

  通过深度参与前五届进博会服务安保工作,徐泾镇在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上有了质的提升和改变。据介绍,下一阶段,上海市青浦区徐泾镇将认真总结进博保障经验,巩固精细化、智能化社会治安防控工作成果,持续深度研究社会治理内在规律,努力探索出可借鉴、可推广、可复制的共建共治共享“徐泾样板”,为进博会“年年办下去,办出水平、办出成效、越办越好”贡献徐泾力量,全力以赴为第六届进博会顺利召开保驾护航。(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缪露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