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打造“平安合伙人” 上海青浦金泽护航“幸福温暖家”
2023年10月27日 17:15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10月27日电(记者 缪璐)今年以来,上海市青浦区金泽镇坚持党建引领,传承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融合政府力量、社区队伍、社会组织打造“平安合伙人”队伍,积极投身巡防宣传、信息采集、线索发现、矛盾化解、隐患治理等工作,形成“党政领导、派出所牵头、多主体参与、多手段结合、多维度响应”的群防群治新格局,倾心尽力打造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平安新矩阵。

  警力有限,民力无穷。为破解基层社会治理中警力少、警情多的难题,金泽镇商榻派出所学习借鉴青浦区在全力推进幸福社区建设过程中积极引入“幸福合伙人”的借力方式,在聚民心、汇民智、集民力下功夫,在做深做实社区民警“两兼”基础上,通过群众自荐、行业推荐、主动邀请、特别聘请等方式,建立了一支致力于基层自治的“平安合伙人”队伍,创新形成新的基层治理品牌。

  应对大客流筑牢安全防线

  “民警同志,刚刚去上厕所了,出来发现我儿子找不到了。请你们帮忙找找孩子。”接到市民程女的求助后,民警第一时间了解孩子姓名年龄、身高体貌、衣着特征等信息,第一时间在电台中进行播报,通知周边500米范围内的民警、巡逻队员、志愿者同步开展寻找并逐步收缩范围,仅用时5分钟便找到走散的孩子。

  青浦区金泽镇商榻社区地处淀山湖畔,毗邻江苏省昆山市和吴江区,是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的核心区域,优美的湖景风景,旖旎的湿地生态,独特的区位优势,每到节假日,吸引着各地游客纷至沓来,聚会,露营,烧烤,垂钓,俨然成为网红打卡地。热度的持续提升必然带来管理的难度的持续加大,今年国庆,淀山湖畔两处露营基地迎来了7000人次的大客流,车流量在3500辆,为了保障市民游客的安全,每个露营点都配备3辆巡逻车,1名民警、2名辅警、4名联防队员、6名特保队员进行秩序管理,同时积极发动“平安合伙人”开展文明旅游劝导工作。在金商公路等道路两旁开辟临时停车区,“平安合伙人”穿着统一的黄马甲,引导市民有序停车,做好车流疏导。“你们用明火要注意安全,防止火灾发生……”针对市民在露营期间使用明火野炊的情况,采取志愿者巡逻与视频巡逻相结合方式,“平安合伙人”提醒露营的市民注意用火安全,提醒市民游客,特别是小朋友,不要在湖边嬉戏打闹,增强防溺水安全意识。

  守护钱袋子防范电信诈骗

  “真的要感谢民警和平安志愿者,帮我及时止损。要不然我的13万元就打水漂了……”市民王先生由衷地向社区民警致谢,他表示“希望更多的群众擦亮眼睛,不要再有人被骗!”原来,王先生经朋友介绍下载了一款投资理财软件,通过充值,每天做任务,就可以拿到返利。“平安合伙人”每天在深入社区、乡村“听民声、访民意、排民忧”,开展日常巡查和反诈宣传。一次偶然的机会,为王先生的手机安装了国家反诈APP,发现了所谓的理财软件是一款高风险软件,王先生可能有陷入电信诈骗陷阱的风险。第一时间将这一情况上报给社区民警。民警主动上门与王先生进行交流,深入了解他投资情况,最终通过技术手段确认王先生下载使用的软件是一款以投资理财为噱头,隐蔽性极强的电信诈骗“杀猪盘”软件。正是民警的及时出现,阻止了王先生进一步投资13万的行动。

  立足“小切口”,撬动“大治理”。金泽镇通过“平安合伙人”品牌和计划,为基层治理现代化注入了新动能,使群众从“旁观者”变为“参与者”,从“局外人”变为“合伙人”。通过规范及时的防范宣传和见面劝阻,全面构建“全警反诈、全民反诈”的新格局。今年以来,商榻派出所非接触类案件同比下降50%,以实际行动守护群众“钱袋子”。

  立足“小职能”共享“大平安”

  “辛苦你们了,这个事情终于圆满的解决了。”淀西村村民握住社区民警的手,激动之情,溢于言表。这是一起由农村造房子引发的邻里之间的矛盾纠纷。该村有四户村民在进行房屋翻新改造期间,遭到了同村某户村民以“大型施工车辆进出运输物料,造成房屋墙壁开裂”为由,提出高达20万元的赔偿要求,否则就对施工进行阻挠。

  把矛盾化解在基层,让纠纷消弭在萌芽,是“平安合伙人”的“小职能”,也是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大平安”。在掌握了矛盾情况后,社区民警主动跨前一步,了解了矛盾起因及争执焦点,进行初步的调解,针对房屋开裂的原因,双方各执一词,互不让步,矛盾化解陷入了僵局。“我们商榻地区一直有喝阿婆茶的传统,是一种以茶为礼、以茶待客的非遗民俗。农村阿婆们经常会聚在一起,谈论家长里短,边喝茶,边聊天,嘴不闲,手不停的喝茶习俗和生活习惯被保留至今。这次的矛盾纠纷调解,我们的退休民警老金发挥了关键作用,他有着丰富的基层工作经验,巧妙利用阿婆茶的传统,打破僵局。”商榻派出所教导员杨涛告诉记者,“平安合伙人”队伍整合辅警队员、社保队员、网格队员、社区保安员4股力量,扩充退休党员、社区干部、乡贤能人、企事业员工、商户联盟、民宿农家乐等5支队伍,吸纳青浦区关爱社工事务所、金泽镇商会等2个团体,共计170余人加入。“退休民警老金擅长做群众工作,不仅是因为他愿意‘管闲事’,乐于‘办好事’,归根结底还是因为他心里装着百姓冷暖!”群众工作纷繁复杂,没有固定的模式,没有现成的套路,老金十分注意工作方法,吃透群众的想法,了解群众的需求,善于察言观色,随机应变,从群众真正关切的问题入手。他积极发动“平安合伙人”中的人民调解员,律师,工程项目的行家里手,大家发挥专长,集思广益,利用阿婆茶的民俗,分头上门找当事人话家常,一而再,再而三,不厌其烦地倾听对方的牢骚,终于令双方打开心结,重新坐到一起进行矛盾调解。邀请专业的第三方机构对开裂的墙壁进行鉴定,无论结果如何,由四家居民联合出资对损坏的房屋进行修复,最终圆满解决了这一难题。”

  为了提升“合伙”能力值,让群众进一步满意。金泽镇不定期邀请公安青浦分局治安、刑侦、人口等部门骨干力量,以及司法调解、消防救援、医疗急救等部门专业人员,为“平安合伙人”开展技能培训、模拟演练10余次,不断提升“合伙人”的综合能力。整合金泽镇平安办、党建办、司法所等部门资源,不折不扣落实区级“三所联动”机制要求,共同为“平安合伙人”队伍的发展壮大提供保障,不断激发“平安合伙人”潜在能力。同时,依托“商榻、锦溪、周庄、汾湖”四地党建联盟,拓展“平安合伙人+”的概念,在犯罪打击、案件侦办、清查整治、联勤联动等方面形成更密切的合作。

  截至目前,“平安合伙人”队伍已从起初的56人扩充至170人,坚持“功夫花在平时”,每周平均开展30小时社区工作,辖区报警类110警情数、电信网络案件既遂数、火灾事故数同比分别下降38.3%、57.1%、50%,实现“三个大幅下降”。

  “枫桥经验的生命力在于根植人民,服务百姓。金泽镇将始终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初心,传承和发扬新时代枫桥精神,持续完善‘平安合伙人’金字招牌,为‘幸福温暖家’建设保驾护航,不断提升辖区居民的安全感、幸福感、获得感。”金泽镇商榻派出所教导员杨涛深有感悟地说。(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缪露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